鞍山120余家“双创”团队秀新成果

2018-10-19 09:38:4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鞍山120余家“双创”团队秀新成果

  李春宇(前)和创业团队成员正在研究技术问题。

  纵横的展板在大厅内排得满满当当,人们在互动体验区、展板区穿梭来往,时不时在自己感兴趣的“双创”展板或产品前驻足观看、体验。10月9日,作为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鞍山活动内容之一的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果展在鞍山市科技大市场举行,来自全市的120余家“双创”团队齐聚于此,展示创业创新新成果。

  这场创业创新的“饕餮盛宴”,让参观者在零距离感受科技创新带给生活变化与惊喜的同时,更展现出钢都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业态,推动产业升级和扩大就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所产生的实效,全面生动地体现了鞍山创业创新事业的蓬勃发展活力。

  基于物联网的监控系统让汽车实现远程启动

  知识型创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大学生作为年轻高级知识人群,有着较为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较为强大的创造力,是推进“双创”的生力军。在当日的展会现场,一款基于物联网平台的机车综合信息监控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

  这款通过采集机车周围视频、走行、怠速和转动部件的各类信息,运用现代感知、无线通信、深度学习和数据挖掘等技术,实现机车运营中的速度监测、视频采集及智适应报警、有效怠速监管和部件损坏前预警,这个创新产品出自于辽宁科技大学毕业生李春宇所领衔的创业团队。

  “酷暑寒冬,开车人都有体会,进入驾驶室不是被热得满头大汗,就是要在冰冷的车里冻上好一阵子,安装上我们这个设备便可实现汽车的远程启动。”路演设备前,李春宇娴熟地讲解产品的特点,“这个系统还有疲劳驾驶提醒、故障检测、寻车定位等另外七大功能。”

  大学在读时,李春宇就拥有两项国家专利;毕业后,在学校提供创业场地以及相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和团队全身心地投入到创新创业中,开办了科大物联公司,他们创新研发的这套系统不仅成为国内第一个通过“中国认可国际互认的控测”产品,科大物联也成为该系统国内第一个与合资汽车品牌公司签订供货合同的公司。

  “公司开发的橙子微讯产品已投放市场,并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李春宇说,科技创新让科大物联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下一步,他和团队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产品。

  智能包包不会丢,离开主人就报警

  闻名全国的鞍山海城南台箱包市场,历经数十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全国大型箱包专业市场之一,虽然市场带动型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但是仍然存在产品档次不高、缺乏真正的品牌等制约因素。

  近年来,头脑敏捷的鞍山人不断加大箱包创新研发的力度,纷纷注册自己的商标品牌,以科技创新进一步助推箱包产业转型升级。

  此次双创成果展上,来自南台的蓝鑫箱包商行创业团队带来了他们的最新创新成果——四次元智能充电包。

  在他们的展台前,十余款背包、手拿包、拎包惹人注目。

  与传统箱包不同,四次元智能充电包可与移动电源完美结合,在充电照明的基础上,还通过APP拥有了防盗、防丢、丢失众寻等功能。

  “我们将特定的硬件安装在包包上,手机端安装APP后,便可实现包与手机连接。”创业团队负责人王大维介绍,一旦包包与手机超出设定的安全距离,包包和手机就会同时报警,提醒主人防止包包丢失。

  在王大维看来,传统箱包产业想要成功转型升级,必定离不开创新的支撑,推进信息技术在箱包产业领域中的渗透、改造和广泛应用便是重要的手段之一。“前段时间,在政府组织我们参加的一次大型展会上,四次元智能充电包一举拿下了四个国家的订单,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的信心。”王大维表示,要将传统的南台箱包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打造自己的创新品牌至关重要。

  科技创新,“小番茄”实现农民“致富梦”

  在鞍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有这样一支科技研发团队,立足于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带动全国至少20万农户增收,他们就是海城市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星生态农业”)种业研发团队。

  成果展上,他们的最新科研项目——品质型番茄新品种引来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三星生态农业项目部部长裴振介绍说,目前,他们已推出了“老味道”“多抗老味道”“奥美妮”等一批品质与抗性兼具的番茄品种。

  裴振告诉记者,作为鞍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项目区番茄平均产量提高15%以上,通过3年的研究与推广,示范推广面积已达到7000公顷,带动周边农户12.2万户实现了增收,累计新增农业纯收益1.2亿元,被农民称为“致富番茄”。(记者 刘家伟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