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校庆 歌剧《原野》倾情上演

2018-10-22 10:27:5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音乐学院举办80周年校庆

  安呈浩摄

  10月21日19时,沈阳音乐学院举行庆祝建校80周年校友音乐会,歌剧《原野》在沈音音乐厅上演。社会各界人士与沈音校友、沈音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场演出。

  歌剧《原野》是根据曹禺先生的同名话剧改编,是第一部被搬上国外舞台的中国歌剧。歌剧《原野》分为四幕,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北方农村青年农民仇虎的复仇与爱情故事。

  本场歌剧《原野》的女主人公金子,由沈音知名校友、女高音歌唱家韩延文饰演,男主人公仇虎由沈音知名校友、男中音歌唱家曲波饰演。为了本次演出,韩延文、曲波两位歌唱家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不辞辛苦,精心准备,以精彩的演出为母校建校80周年献礼。本场演出乐队为北方青年交响乐团,著名指挥家洪侠任指挥,歌剧中部分角色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中国音乐学院教师担任。

  在演出之前,女高音歌唱家韩延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今晚的歌剧《原野》传承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风格特点,借鉴了西方音乐的创作手法,并将两者结合完美地融入到歌剧之中。在这部歌剧中大量地运用了咏叹调和宣叙调,多处演唱片段中还采用了多调性的创作手法,同时把戏曲中的念白作为歌剧中演唱的主要唱腔形式,使人物形象在塑造上更形象立体,富有特色。我能够在母校演出这样的经典作品,是对我艺术成就的最大认可。”

  现场演出气氛热烈。演员们的演唱声情并茂、真挚动人,将剧中跌宕起伏的情节、紧张激烈的戏剧冲突以及丰富充沛的人物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让观众看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舞台艺术形象,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高质量的歌剧盛宴。

  演出结束后,观众全场起立鼓掌,演出人员三次谢幕,台上台下很多沈音校友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男中音歌唱家曲波在演出后,激动地对记者说:“太过瘾了,今晚的演出真是酣畅淋漓!能够在校友们面前表演,让我荣幸之至。本次演出展示沈音80年来丰厚的教学成果,全面展示沈音人在艺术实践的能力。”(记者 杨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