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疾 “吹疼”沈城关节炎患者

2018-10-22 11:07:2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秋风疾 “吹疼”沈城关节炎患者

  “你在南方露着腰,我在北方裹着貂”,这仿佛就是小美和奶奶这几天的穿衣写照,不同的是,小美和奶奶并非居住在祖国的南方和北方,而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近日,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一风湿免疫科病房的义诊中,腿疼三天的小美被查出了关节炎。

  该病房副教授金磊介绍,很多人都不把关节炎当回事,实际上,关节炎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40%,7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90%。年龄增长、肥胖、运动不当都是关节炎的病因,而一些年轻人,因追求时髦,受寒导致的关节炎也不在少数。

  病例一 时髦白领冻出关节炎

  25岁的小美是沈阳一家企业的白领,个子高挑的她十分会打扮。两周以来,沈阳气温逐渐降低。小美却不为所动,一直卷起裤腿,露出脚踝和脚背。此时,和小美一起生活的奶奶早已穿上了保暖裤,奶奶几次劝说小美,都因为秋裤太土而被拒绝。“我也冷啊,但是忍忍到公司就好了。”小美说。但不久,小美就后悔了。10月12日,持续腿疼三天的小美走路都吃力,经过超声等一系列检查,医生判断,小美患上了关节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疼痛剧烈,甚至能残疾。

  金磊表示,天气转冷,人体免疫力下降,此时骨关节炎最爱盯着负重的关节,所以膝盖、脚踝、脚跟部的骨关节最容易受伤。而像小美这样的年轻人喜欢穿短一截的裤子,露出脚踝,认为时尚好看。即便是最低温已经接近0℃的秋寒天气里,仍有不少年轻人这么穿。寒冷容易造成关节部位的毛细血管收缩,使关节供血不佳,长时间缺乏供血就容易让关节受到伤害。

  病例二 胖小伙脚跟负重长骨刺

  20岁的小伟体重100公斤。最近一段时间,小伟一走路脚跟就疼,重的时候脚都没法沾地。刚开始,小伟以为是路走多了,躺在床上休息了一天,感觉好点了就继续出门。一个多月过去了,小伟脚疼的症状不但没有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每到阴天下雨或者走路多的时候,脚跟会更疼,甚至没法走路。在朋友的陪同下,小伟来到盛京医院就诊,金磊表示,小伟是典型的因为肥胖导致足跟出现骨刺的关节炎患者。

  一般而言,体型肥胖者为保持重心平衡,必然会给全身骨关节系统带来沉重负担,尤其是作为机体主要支撑的脊柱和双下肢,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负重的关节软骨承受的压力比正常体重的人要多,导致骨与关节内部结构发生增生、破裂。

  病例三 暴走队友膝关节损伤

  59岁的吕女士是微信运动圈的名人。自从她去年夏天开始暴走后,几乎每天都要占领微信运动的前三名,甚至占领朋友圈的封面。10月12日,当她来到盛京医院滑翔院区的时候,平时健步如飞的她却得依靠家人的搀扶才能走路。吕女士介绍,几天前,她突然觉得膝盖疼。“当时以为是走路的时候扭着了,也没在意,晚上贴了片膏药。可第二天一走路就又开始疼。”吕女士说。经过检查,吕女士得上了膝关节滑膜炎,属于关节炎的一种。

  金磊表示,但单从膝关节的角度看,跑步、暴走相比爬楼梯等对膝关节的损伤要小一些,但长时间跑步尤其是在硬地上跑步,也会加重膝关节损伤。

  专家说 四成中年人有关节炎

  金磊表示,关节炎又称退行性关节病、骨关节病,是一种由于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关节边缘骨赘形成而导致关节疼痛、肿大、畸形和活动障碍的疾病,与人体衰老密切相关。在中国,16岁以上成人总体患病率为5.1%-20.5%,4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超过四成,75岁以上人群达90%。“关节炎和年龄增长有关。”金磊表示,随年龄增长,骨的无机物含量增多,弹性和韧性变差;供应关节的血流减少,软骨变薄,容易造成关节软骨的磨损,从而诱发骨关节炎。年龄每增加5岁,膝关节骨赘发生率就会增加20%。此外,体重超标者、绝经后女性也是高发人群。

  金磊提醒,游泳、骑自行车、散步等运动项目可以改善关节周围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需要注意的是,登山、下蹲、下楼梯等剧烈的对抗运动是不行的,会增加关节负荷,导致关节磨损加剧。(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