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电商·引领+服务” 庄河长岭镇走出扶贫新路子

2018-10-22 13:43:57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近日,记者从庄河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地处大连水源保护地的庄河市长岭镇,突出党委主导,突出党支部引领,突出电商支撑,积极拓宽和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以促进农村农民脱贫致富为突破口,借助“互联网+”积极打造农村电商平台,走出一条党建助力农村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实现“党旗飘起来、支部领起来、党员带起来、电商动起来、农民富起来”目标。目前,长岭镇已培养发展电商农户近200人,共帮助全镇农户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110万余斤,实现销售额700余万元。农产品销到山东、青海、哈尔滨、珠海等省市共百余个城市,网上好评率达100%。

  长岭镇目前拥有1.8万亩的设施水果和蔬菜,1.2万亩的陆地水果。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制约长岭镇5个低收入村脱贫致富的瓶颈。长岭镇党委政府想百姓之所想,决定结合党建工作,以农村电商为载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2017年4月28日,以基层党委为主导、机关党员为骨干的长岭镇电子商务服务(孵化)中心正式成立,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党建+电商、引领+服务”工作格局。采取镇党委主导、镇机关党员主推、村党组织引领、创业党员带头、合作社主营、电商平台服务的运行模式,通过突出党委主导,“党员+电商”让机关党员“聚”起来;突出党支部引领,“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突出电商支撑,“农特产+电商”让农村经济“活”起来。在具体工作中,由镇党委制定下发电商实施方案,为电商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正确的政治导向。在镇电商服务中心5名固定成员基础上,以镇驻村工作队为依托,在每个驻村工作队都安排一名固定的机关青年党员,作为派驻到各村的电商专干,协助电商工作,并随时吸纳机关党员参与到电商工作的各个环节。发挥基层党支部“主控”作用,提升本村农产品的规模和品质,打造一村一品。鼓励党员带头率行“触网”,抓点示范,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发挥合作社“主营”作用,鼓励成立以党支部牵头组建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议价能力和技术、管理、服务保证性的作用,统一协调好农特产品的品质把控。发挥电商“主推”作用,由镇电商平台对本地农特产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认证、统一质检、统一营销、统一物流,并通过“臻美长岭”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服务号、“长岭子”淘宝店等网络平台进行推广销售。长岭电商服务中心秉承“党委栽树、农户乘凉”,“党员探路、农户少走弯路”的宗旨,本着主推应季特色农产品,走“爆品拉动,多品畅销”的营销路子,全程免费帮助本地农户走上电商发展之路。目前,长岭镇电商服务中心通过加强品牌策划、建立臻美长岭微信公众号、注册商标、完善“三品认证”、制作产品溯源码等手段,提升本地农特产附加值,促进电商产品向品级化、品牌化发展,既打开了销售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推动农业产业升级,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提升了长岭品牌知晓率和地域知名度。(记者 徐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