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铺就北票市新立屯百姓致富路

2018-10-30 10:33: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乡村旅游铺就北票市新立屯百姓致富路

乡村旅游铺就北票市新立屯百姓致富路

  游客来新立屯村赏秋。 张炜东  摄

  晾晒场上火红的辣椒,游园里高挂的大红灯笼,“党建统领脱贫攻坚”的红色展板……走进大凌河畔的北票市常河营乡新立屯村,到处是红红火火的新农村的新气象。“党建+村社一体+旅游+贫困户”的全新模式,为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带来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新立屯村坐落于美丽的白石水库之滨,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为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常河营乡依托“凌河水、天池山、明长城、古战场、柳条边”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推出了“党建+村社一体+旅游+贫困户”的全新模式。作为这一模式的“先行者”和“试验田”,2016年以来,新立屯村以57公顷河滩地、61%的股份入股,成立了北票市凌水旅游有限公司。投资160.4万元,建成了1300平方米的凌河庄园,以及可接待游客200人就餐的旅游接待中心。新立屯村被评为“辽宁省旅游示范村”,凌河庄园被评为“四星级农家乐”。2018年,新立屯村围绕凌河水旅游资源,投资68万元开发建设水上漂流项目,并于6月12日投入运营,吸引了本市及周边地区的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流连忘返。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8000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加快农民增收致富步伐,年初,新立屯村依托村党支部领办的丰庆土地股份合作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新建53公顷采摘园,栽植4个系列8个品种4.5万株,林下栽植辣椒、种植药材、花生、小油葵等经济作物。今年,仅林下经济一项,合作社就实现收入50多万元,带动全乡146户建档立卡户每户分红1000元。目前,已争取资金360多万元着手打造精品果园,并于明年铺设田间路,建设5个采摘园,全面提升乡村游品位。

  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本村2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 12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年还可以得到1000元生活补助。对此,新立屯村前屯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玉芳深有感触。她说:“我丈夫患糖尿病,母亲常年有病生活不能自理,孩子正在上大学。村里发展乡村旅游,让我做了漂流救生衣管理员,每个月有1500元钱的工资,这回日子真的有盼头了。”(记者  张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