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警方破获“校园贷”系列诈骗案件

2018-11-07 08:45:5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利用大学生试图通过网络刷单赚外快的心理,将“校园贷”披上“刷单”的外衣实施诈骗。日前,大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破获涉及“校园贷”系列诈骗案件。截至目前,警方初步统计,该案中受骗在校学生18人,涉案金额30余万元。

  学生小王(化名)是大连市一高校的在校生。今年上半年,经同学介绍为某网络科技公司网络刷单。该公司工作人员声称,与多家知名金融信贷平台存在合作关系,只要将申请贷款到账的钱转到指定账户,“刷单人”便会得到一定酬劳,并承诺贷款本金和利息全部由该公司负责向贷款机构分期还清。

  于是,小王轻信了这些说法,用手机下载了对方指定的“名×贷”APP,按照软件要求,用自己的身份信息实名认证、申请贷款。小王按照对方要求,在贷款到账后,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形式,将贷款额转至工作人员账户,小王也得到了几百元的报酬。

  在分期还款的前几个月,对方确实能按时还款。好景不长,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小王接二连三收到网贷机构的催缴贷款的电话,才发现对方根本没有按时还款,而自己收到的还款信息实际上是对方编造的假信息。怀疑被骗的小王急忙找同学商量,却发现还有其他同学也陷入骗局。

  小王等同学选择了报警。办案民警迅速对掌握的线索展开核实,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山东、杭州等地开展调查取证,经过案情分析,初步判断该案涉嫌利用“校园贷”等网贷业务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循线侦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邵某。

  9月28日,专案组在成都警方协作下,将犯罪嫌疑人邵某抓获。邵某供认,自己的经营状况不佳资金周转不畅,公司每况愈下。为弥补损失,想到用自己注册的某网络科技公司的名头,利用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防范意识差、想赚外快的心理,诱骗学生利用个人身份信息,通过网络贷款平台办理贷款业务,贷款下来后供自己挥霍。共18名在校学生被骗贷款人民币30余万元。

  据了解,通过对全市各高校涉及学生“校园贷”线索情况全面跟踪,内保支队指导各分局对以“校园贷”为名实施“套路贷”进行立案,串并支队管辖区域内“校园贷”衍生的“套路贷”案件18起,并成立了专案组集中侦查。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记者 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