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时节 沈城饭店饺子销售火爆

2018-11-07 17:07: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11月7日是2018年立冬之日,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民间以立冬为冬季之始,有农作物收割后要收藏起来的含意。

立冬时节 沈城饭店饺子销售火爆

    沈阳老边饺子馆中街店内食客络绎不绝。(摄影 张宇鹏)

  “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

  在我国北方,素来有着“立冬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间谚语。民俗专家认为,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是“交子之时”,所以这时吃饺子有“顺从天意”的意思。而且,我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

  11月7日中午时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来到沈阳中街商圈老边饺子馆采访,看到前来吃饭的民众络绎不绝,整个大厅超过30个餐桌座无虚席。在一楼的等位区,超过15位市民正在排队。据了解,根据平日的客流计算,该餐馆一天大概能卖出1000屉饺子,而立冬当天则会卖出1500至2000屉,整体的客流高峰会在晚餐时间到来。

立冬时节 沈城饭店饺子销售火爆

    沈阳市民在饺子馆内排队等位。(摄影 张宇鹏)

  相比于饭店,沈城市民是否会选择购买肉馅自己包饺子呢?

  离开老边饺子馆后,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走访沈城各大农贸市场,发现肉类的售卖情况似乎并不尽如人意。“现在年轻人都直接买现成儿的(饺子)吃,岁数大的都讲究养生,都吃素了,谁也买不了多少,外加前一阵猪瘟闹腾的,卖的一直都不咋地。”一位售卖猪肉的商户这样说道。据了解,在沈阳南市场附近,猪肉的均价在12元一斤左右,最便宜的特价猪肉8元一斤。可即便如此,猪肉也依旧是无人问津。

立冬时节 沈城饭店饺子销售火爆

    市民在购买猪肉。(摄影 张宇鹏)

  立冬气温骤降 老年人应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进入冬季,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根据统计,我国每年脑卒中新发近三百万人。此时,部分北方老人会选择“迁徙”南方度过冬季。而针对这种情况,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张岩表示,“候鸟”的过冬方式,并不适合所有老人。

  张岩表示,由于南北气候不同,温差较大,有些老年人去往南方之后会出现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而这往往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诱因。张岩建议“候鸟族”老人,在出发之前应做一次身体检查,防止地域差异诱发出潜在的疾病。有既往病史的老人,不建议长途跋涉,必要时可随身携带相关的药物以备不时之需。

  除此之外,很多“候鸟”老人一到南部沿海城市就被丰富的水果所“迷惑”,会进食大量的水果,甚至不正常吃饭改用水果代替主食。往往这样的情况都会导致血糖的快速升高,严重的会引起酮症酸中毒危及生命。张岩建议广大“候鸟”老人,如果患有糖尿病一定要控制饮食,不要随意改变饮食习惯。一旦改变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动,会导致身体不适并导致糖尿病加重。即使没有糖尿病的老人也不建议大量食用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一旦大量的摄入糖分又没有良好的身体条件进行分解,容易导致血糖持续的升高而引发糖尿病。

  张岩提醒“候鸟族”老人,切不可短时间内盲目改变生活规律,最好是保持原有的生活状态。有既往病史的老人还应对自己身体的各项参数进行时时监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