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里的沈阳文化镜像

2018-11-07 10:13:01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剧场里的沈阳文化镜像

  编者按

  剧场,越来越成为沈城一道与众不同的文化风景线。

  一台台高水准的演出、一场场精心设计的活动、一次次与观众交心的座谈……看似平凡的日子,因为艺术色彩的点染而变得鲜活;看似喧嚣的城市,因为艺术能量的勃发而变得优雅。对徜徉其中的人们来说,剧场,其实是一处足以让心灵栖息的艺术港湾;剧场,也成为沈阳文化的一个镜像。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第二轮展演启动

  创造更丰富的戏剧体验场景

  从11月10日,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又一轮新剧目将陆续登场。与前期剧目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一轮演出不仅有来自法国、意大利的国际剧团,而且在演出形式上,更有光影多媒体等高科技的加入。

  民族文化与国际视野交相辉映

  据悉,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将呈现四部舞台剧和一台传统相声的演出,这四部剧分别是组舞《俑2》、话剧《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来自意大利TPO剧团和北京立里空间联合制作的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法国默剧大师的新作《你还记得我吗?》。

  《俑2》以陶俑的舞蹈形象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国汉唐文化;默剧《你还记得我吗?》让观众想起无声电影时代卓别林大师的生动表演;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其创作剧团是沉浸式儿童剧的鼻祖,孩子们将看到来自佛罗伦萨的表演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解读。不同文化,不同国度之间的舞台展现,成为新一轮戏剧节展演的最大特色。同样,《秘而不宣的日常生活》是一部都市青年人的情感戏剧,曾获得英国《泰晤士报》4.5星推荐。

  高科技舞美成为特色之一

  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第二轮展演中,多媒体技术的融合、互动影像的营造,让剧场舞台呈现出新的特色。

  组舞《俑2》中,为了将汉唐舞俑“复活”,编导田湉用光影呈现舞美设计,明暗对比之下创造出立体感,沙画影像与舞者的呼应形成流动的影像……在光影之中,将“过去”与“现在”相连接,复活了中国汉唐文化中舞俑的形象,让泥塑的历史文物走出历史书和博物馆的展台,鲜活地“舞动”在观众面前。

  另外,在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的第二轮展演之中,戏剧工作坊继续成为创作者与观众亲密交流的新场所。戏剧节的负责人王之涵说:“在本轮戏剧工作坊中,我们还将呈现更多的体验性内容,引导观众释放自己真实的情感。”(杨博/文  李浩/摄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