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多沈阳人常年练太极

2018-11-08 10:27:3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7日,由沈阳市体育局,沈阳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的2018年沈阳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项目)培训拉开序幕。

  第一批参加培训的人员,是来自沈阳市太极拳协会的100余名太极拳公益辅导站站长及骨干人员。五位培训专家中,有一位是沈阳市太极拳协会副会长崔艳华。在她看来,与任何运动一样,坚持“科学太极”很重要,尤其是对于太极拳初学者,一定要有专业的“好老师”进行指导。

  沈阳太极拳爱好者数以万计

  抱虎推山、青龙出水、白鹤亮翅、金鸡独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清晨,沈阳各个公园、广场以及街道、社区的各太极拳站点的健身爱好者们,都是在这亦动亦静、形神合一的运动中迎来第一缕霞光。在晨习太极的人群中,有鹤发满头的老年爱好者,也有英姿勃发的中年人,合一曲舒缓悠扬的太极韵,拳剑刀扇,轻歌曼“武”,刚柔相济,行云流水,舒畅淋漓地展现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在沈阳,太极拳是受众群体非常广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之一,在沈阳市太极拳协会注册的会员就有5000人,百余个太极拳辅导站遍布沈城市内。沈城百姓对太极拳的高认知度,从公园、广场和社区热火朝天的晨练和晚练场景就可以看出。沈阳市太极拳协会副秘书长刘洪刚告诉记者:“陈、杨、吴、武、孙、赵堡等主要流派,在沈阳皆有传承,国家创编的二十四式等规定拳也是遍地开花。据保守统计,目前沈阳市常年坚持太极拳习练的有3万多人,沈阳市太极拳协会就是在这种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协会自2016年成立以来,承办了多次大型太极拳比赛和展演,发展至今,已在沈阳市设立15个分会,太极拳社区义务推广辅导站130余个,基本覆盖了沈阳各区、县(市),协会专门织组专家,针对不同人群创编了‘传统杨式十八式、陈式精选十八式、陈式养生二十六式、慈善太极四方架’等精品拳套,并培训了大批的社区辅导员,以期更好的为大众服务。”

  找一位专业“好老师”很重要

  沈阳市太极拳协会知名度很高,经常有其他省市的一些大型庆典活动,来找沈阳的太极拳爱好者前去助兴。崔艳华说:“作为一项健身运动,太极拳的运动量和强度可控,同一拳种或者同一套路都可以进行强度的调整和变化。近些年,各大流派更是为了适应百姓健身需求,编排动作套路,以达到更广的覆盖面。”

  “但与任何运动一样,如若不能坚持‘科学太极’,动作不到位,对身体也有伤害,比如,姿势不对,身体重量都压在膝关节上,膝关节就很容易造成损伤;转腰不规范,转换力度不均衡,腰肌造成损伤。”崔艳华说,尤其是对于太极拳初学者,能够找到一位专业的“好老师”非常重要。因此,此次沈阳市国家社会体育指导员(太极拳项目)培训非常严格。

  崔艳华介绍说:“此次培训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理论课从中医经络气血的角度,诠解了太极拳的本质与太极拳的健身应用指南。技术课程,则是以国家体育总局新近推广的‘八法五步’为范本进行教学。本次培训使学员正确地了解太极拳技术的基本架构,为将来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只要有好老师领进门,你的下一步钻研,才能坚持科学性和规范性。”(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