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以“1+8+N”系列方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8-11-15 08:57: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一个半月以来,阜新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缜密细致分析、紧锣密鼓部署、坚定不移实践,新要素不断集聚,新气象不断显现。

  在系统总结前期工作基础上,11月14日,阜新市委召开十二届十次全会,正式通过“1+8+N”系列实施方案,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

  物阜民丰,焕然一新。

  阜新这座寄托人们美好期望的城市,将以实干和奋斗为底色,奋力开启转型振兴新征程。

  制订“1+8+N”系列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发表之后,阜新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相继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等组织传达学习。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相继开展高质量的中心组专题学习,在短时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高潮。

  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市委常委、四大班子领导深入项目现场、走进车间厂矿、来到田间地头,学思践悟、知行相长,一面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面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全面谋划贯彻落实举措。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员干部人人下基层,人人当宣讲员,人人成为实践者。

  按照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的部署,阜新市委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制订了“1+8+N”方案。“1”即《阜新市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新时代阜新转型振兴的实施意见》,

  “8”是与《意见》相配套的8个专项实施方案,“N”是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落实“1+8”的具体工作方案。

  此次全会通过了24个具体工作方案,内容涵盖露天矿和矸石山综合治理、生态草原建设、营商环境、脱贫攻坚、实体经济、文化旅游等。下一步,阜新市将结合“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把研讨成果陆续充实到“1+8+N”之中。

  全会号召阜新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以上促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把“l+8+N”规划的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美景。

  废弃矿坑变身越野赛道

  9月28日以来,阜新市在学中干,干中学,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要本着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搞好评估论证,做好整合利用这篇大文章。

  在24个工作方案中,与矿山综合治理相关的就有6个。10月13日,辽西北生态屏障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汇报会在北京召开,阜新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分类施策、系统治理的大生态观得到权威专家的充分认可。

  11月9日,阜新百年赛道小镇汽车场地越野挑战赛在新邱露天矿开幕。令来自全国的127名选手惊讶的是,1.3公里长的赛道建在一处废弃矿坑之中。巧借废弃矿坑建设赛道,形成以赛事为核心,集赛事、旅游、文化于一体的文旅产业链,既能实现生态修复、资源开发与产业培育并重,也能统筹兼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成为矿山环境综合治理的一次有益探索。

  站在新时代起点上,阜新市生态文明建设在创新驱动之下一路前行。

  8个专项实施方案之一的《阜新市关于更好支持生态建设和粮食生产、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的实施方案》提出,彰武县到2020年要恢复1.3万公顷生态草原,重现昔日皇家牧场风采,借助高铁时代大力发展美丽经济。

  从种玉米到种草,从土里刨食到美丽经济,观念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真真正正成了金山银山。

  创新驱动激发新动能

  11月1日,辽宁富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君新向外界透露,在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建设年产2000万平方米的车用超纤革项目。与此同时,与富新同在开发区的富国(辽宁)汽车内饰有限公司年生产200万张成品革项目主体完工,未来将为丰田、通用等厂商配套生产汽车内饰。

  在富国、富新两大龙头企业牵动下,从蓝湿革、坯革,再到成品革和汽车内饰,辽宁阜新皮革产业开发区悄然间实现了产业升级与动力转换。

  10月10日,2018 年全国煤层气学术研讨会在阜新开幕。作为煤层气的“老家”,近年来阜新市新能源版图不断拓展:油气勘探开发频频提速,风电、光伏产业异军突起,氢能产业曙光乍现。阜新市依托德尔集团氢动力系统和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打造氢能全产业链,建设辽宁省氢能产业示范园区,形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氢能源公交车、叉车、市政专用车等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阜新市基于产业重塑、优势再创,将装备制造及配套、农产品加工、能源、化工列为“四大优势”产业,在引导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精心培育氢能、传感器、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新时代发展注入新能源,增添新动力。

  经济总量小、重大项目少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短板。为此,阜新市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规定每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天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大会,安排部署全年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进入11月份,虽然天气渐冷,冬季招商却火热开场。11 月10 日至12 日,通过一系列点对点精准招商,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在上海分别与5家企业签署投资协议,预计投资额为15.7 亿元。

  11月7日,阜新市召开“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推进工作会议,会上公布了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2位。透过一系列数据,能清晰看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会号召,全市上下以“1+8+N”为抓手,咬往目标不放,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推进,一个指标一个指标地完成,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阜新落地生根见实效。

  改革进程蹄疾步稳。从11月10日起,阜新市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涉及公安、民政、住建、食药监、安监等21个市(中、省)直单位。

  “时速307公里!”当高铁车厢屏幕上显现这一数字时,人们发出一阵阵欢呼。11月8日13时36分,近200名观摩代表登上由阜新站开往沈阳西站的G8173次高铁载客试运行列车。34分钟后,列车稳稳地停靠在沈阳西站。

  京沈高铁让阜新西连京津冀,东接沈阳经济区;巴新铁路让阜新成为中蒙俄对外开放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交通大动脉的渐次打开,阜新将迎来一个人流、物流和资金流汇聚、优势产业与新兴产业并进的崭新时代。(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