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文化小镇在抚顺开建

2018-11-16 10:17:58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雷锋文化小镇在抚顺开建

雷锋文化小镇在抚顺开建

雷锋文化小镇在抚顺开建

  望花区各街道开展帮困、清扫卫生及为居民义务修鞋、配钥匙、磨刀等学雷锋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 (门莹 摄)

  11月14日,记者从抚顺市获悉,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推动雷锋文化产业发展,今年以来,抚顺市以雷锋纪念馆为中心,规划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左右的雷锋文化红色旅游区,全面推进集学习、交流、参观、培训、体验、实践、旅游于一体的雷锋文化小镇建设,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按照规划,到2020年雷锋文化小镇基本形成,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雷锋文化深入人心,全民文明素养显著提升,以红色旅游为主导的旅游业快速发展,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年产值5亿元。

  雷锋文化小镇以雷锋纪念馆为中心,面积在6平方公里左右,空间布局为“一院、两馆、三地、四街、多点支撑”。“一院”为雷锋学院,“两馆”为雷锋纪念馆、百姓雷锋展览馆,“三地”指的是打造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雷锋精神研究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基地,“四街”为诚信一条街、美食一条街、旅游商品一条街、煤精琥珀文化街,“多点支撑”则是深入开展全民学雷锋活动、深化品牌创建、追寻雷锋足迹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实施文化输出战略。

  今年3月,抚顺市下发《关于望花区推进雷锋文化小镇建设的工作方案》,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每十天一调度,全力推进小镇建设。

  雷锋学院是雷锋文化小镇建设的重点项目,其将成为一所对各级、各类领导干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雷锋精神思想教育的培训学院,同时也将成为全国性的研学旅行接待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初稿,项目所在地块外围换热站、自来水管网已开建。

  在“两馆”建设方面,雷锋纪念馆重在强化内功,开辟多种渠道发挥职能和影响力。目前,流动档案馆“五进”活动已在哈尔滨、大连、锦州、西柏坡等地以及马来西亚巡展;雷锋精神大讲坛宣讲6期。百姓雷锋展览馆根据雷锋文化小镇整体规划要求,与雷锋学院同规划,同建设。

  在“三地”建设方面,望花区将强化区容区貌的治理,进行雷锋主题小品、雕塑设计建造,标注雷锋故事发生的历史现场,展示雷锋城的历史文脉等。通过雷锋文化小镇建设和全国性学雷锋活动项目的打造,用两年至3年,将望花区建设成为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同时,依托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列主义教育学院创办的“辽宁省雷锋精神研究会”,全方位开展雷锋精神研究,汇集全国的雷锋精神研究成果,使雷锋精神、雷锋文化研究与时俱进,使望花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雷锋精神研究基地。望花区还将加强学雷锋典型的培养和选树,做大做强“望花好人”“便民服务110”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望花好人”和学雷锋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望花区成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教育基地。

  在“四街”建设方面,完成了诚信一条街的规划设计,并于去年11月启动。煤精琥珀文化街项目已完成安评、环评、规划、招商引资工作。美食一条街将继续提升综合服务功能,引进新的特色饮食企业……

  此外,抚顺市还将大力开展全民学雷锋活动、深化品牌创建、追寻雷锋足迹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实施文化输出战略,通过3年的努力,把雷锋文化小镇打造成集学习、交流、参观、培训、体验、实践、旅游于一体,能够为全国干部群众学雷锋提供寻根之旅的雷锋文化家园。(记者周明 崔振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