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第三十九中为“培养未来人”架构多层次课程体系

2018-11-19 14:50:4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第三十九中为“培养未来人”架构多层次课程体系

  精彩纷呈的校园艺术节。

  “南山遥望,明泽湖畔,箐箐校园是我们的家园……”一首动人校歌传唱多年,让多少学子魂牵梦绕;一所优秀的老牌学校不断创新,始终是大连市民心中那一片优渥的教育圣地——始建于1962年的始终秉承“以人为本,关注师生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的办学宗旨,以“创办充满活力、内涵厚重、特色鲜明的现代优质学校”为发展愿景,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方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培养未来人”的课程

  “今天的课程已经不再是学科知识的综合,而是学生在学校的全部生活,它是学科、学生、学习、社会的有机整合。”正是基于这种思考,大连市第三十九中在课程架构上以“培养未来人”为教育哲学,以“情知教育、自主发展、走向卓越”为办学理念,确定了“促进学生全面自主发展”的课程理念。以学科课程改革为路径、校本课程实施为载体,在实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基础上,不断开发、构建课程内容多层次、课程实施多联动的校本课程体系。迄今为止该校已经形成了课程设置六类群(科学素养类、生活技能类、身心素质类、艺术修养类、信息技术类、学科拓展类)、课程承担多联动(教师授课、学生授课、家长授课、社区授课)、课程实施多样化(大小课、主题整合课、连排课、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社团课程)、评价管理灵活化(同桌互评、小组评价、师生评价、管理评价)的充满活力的校本课程体系。交相呼应的课程设置、灵活多变的学习方式、兴趣盎然的互动参与、手脑并用的转型课程,让学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成在其中。

  让德育之花在校园盛开

  三十九中学德育工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践行教育贯穿到学校管理的每个环节,以好习惯培养的实施为切入点,以全员参与为推进基础,以全面跟踪评价为保障,实施“五环联动”策略,践行《指南》“123456”体系,形成课程、管理、评价全方位立体式的德育框架,使《指南》真正地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助推学校德育的有效开展。

  在软环境建设中,该校积极挖掘国家、地方课程的德育元素与德育校本课程开发使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德育课程,把社会要求的道德规范与学生的生活世界密切融合,围绕着自主发展开发了《军训手册》《三十九中学入学课程》、《三十九中学生成长发展规划》《三十九中学礼仪课程》《三十九中学心理课程》《少年若天性 习惯成自然》好习惯养成系列课程,让学生在真实学习生活中获得教育;重视仪式教育、节日教育、艺术节、运动会、科技节、学生社团等活动;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进一步形成德育教育的合力。

  助力学生自主发展的课堂

  在学校的教学管理中,三十九中学走出了围绕校本研修促进发展的“三轮互动式”成功之路,为教师专业成长涵养能力,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

  “三轮互动式”研修总模式的“三轮”是指研修管理、研修培训、研修引领三个维度;“互动”指三个维度融为一体,互相保障和促进。该模式又包括了三个二级分模式:基于行政保障的研修管理模式,基于教师专业成长的研修培训模式,基于校际联动的研修引领模式。

  三十九中学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建立起较为稳定的教学模式,即“五环三动、动静转换”教学模式。“五环”指明确目标、自主学习、互助探究、点拨提升、达标验收。“三动”指在课堂教学中,要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人机互动方式帮助学生建构知识网络,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动静转换”强调上课要把握节奏,进行学生学习过程的动态和静态转换,充分调动学生感官,顺应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生理特点、多元所长,让学生全力以赴投入学习,大幅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有效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连市第三十九中学先后荣获国家信息化先进单位、国家足球特色校、全国和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辽宁省校本研修先进单位、辽宁省践行《中小学生守则》先进校、辽宁省课改示范校、辽宁省体育艺术“2+1”示范校等称号。(记者 曲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