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羽小将世青赛登顶

2018-11-21 10:41:48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北京时间11月19日清早,辽宁羽毛球队总教练艾巍向记者发出喜讯:“恭喜邸子健,代表国家青年队在加拿大多伦多参加的羽毛球世界青年锦标赛上,取得自己的第一个男子双打世青赛冠军,路还很长,继续前行!”

  今年,有两位羽毛球世界冠军从沈阳走出,恰好都是男双项目!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双冠军,是辽宁羽毛球队的李俊慧与搭档北京队的刘雨辰,这对国羽“双塔组合”如今是世界男双头号组合;2018年羽毛球世青赛男双冠军,是辽宁羽毛球队的邸子健与搭档浙江队的王昶,这对年轻搭档如今是国家青年队重量级男双组合。

  13岁来沈开启“羽球人生”

  今年的羽毛球世青赛单项赛,中国队虽然只有男双和女双两项进入决赛,但两对中国选手均抓住机会,最终夺冠。男双冠军组合邸子健/王昶,其中,邸子健来自辽宁羽毛球队。决赛中,这对中国男双组合击败了韩国组合申泰阳/王灿夺得冠军,对于邸子健/王昶来说,世青赛男双决赛是一场“翻身战”。几天前,在团体赛决赛中,他们输给了这对韩国组合,两个小伙子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在单项中赢回来!

  2001年出生的邸子健,父亲是一名羽毛球运动员,自小跟着父亲打球的他,天赋极高。13岁那年,邸子健来到沈阳,在辽宁省体校学球,三年后便被招入辽宁省队。艾巍告诉记者:“邸子健那一拨孩子中好苗子特别多,但邸子健却是很突出的一个,经过在省队的专业系统训练,他在身体素质、技战术水平以及对球的理解等方面都是拔尖的。”

  2016年,邸子健顺利进入国家青年队。从沈阳到北京,年轻的邸子健有了新的目标,但也发生了新变化。根据他的身体条件和进攻能力,国家青年队教练将他由单打改为男双,与来自浙江队的王昶搭档。艾巍说:“两个小伙子,一北一南,从陌生到熟悉,配合的默契度与日俱增。”

  延续辽宁羽球辉煌

  进入国家青年队不久后,邸子健与王昶就在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亚青赛冠军。2017年的世青赛,他们在决赛中以1比2输给了一对日本组合,这令邸子健受到了不小的挫败感,“当时他们是第一次参加世青赛便闯入决赛,必胜的信心被击溃。”艾巍说:“当时国家队已经意识到,年轻选手缺少大赛经验,此后为青年队争取到了更多的锻炼机会,而邸子健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本届世青赛之前的福建晋江封闭训练中,对冠军“很想要”的邸子健心里急,状态起伏大。抵达加拿大多伦多,随着男双比赛进程的深入,手感越打越热,团队精神鼓舞了他的斗志,最终也是顺理成章夺取到了人生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17岁的邸子健如今身高1米83,良好的羽球天赋与领悟力,再加上过硬的身体素质,邸子健很有希望进入国家一队。对此,艾巍认为:“我们辽沈地区出来的运动员,身体素质好,李俊慧和邸子健爆发力强、进攻有特点,都是双打好手。对于年轻的邸子健来讲,大赛经验是一方面,进一步磨练出细腻的技术更关键。”(记者 丁瑶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