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孙忠文投身公益25年初心不改

2018-11-22 16:37:30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他用诚信和服务换来了大家的认同,用坚守的信念改变了生活;当他由身无分文变成人们眼中的“富人”时,却始终心系山区孩子、城乡贫困群体;25年来,他策划组织系列公益活动100余次,行程近2万公里,捐助爱心款100多万元……他,就是孙忠文,辽阳北辰交通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看着山区的孩子们穿上棉服,脸上绽放出纯真笑容的那一刻,我们的心里非常高兴。”11月21日,当孙忠文回想一周前,带着爱心企业联盟成员来到辽阳县河栏镇后台小学、贾家小学慰问山区孩子时的情景,感慨地说,金钱并非万能,但在许多时候,一点点钱,就能够让一个孩子的命运转向不同的轨道。

  今年47岁的孙忠文,1992年从部队复员回到辽阳。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孙忠文和妻子创建了北辰摩托车配件商店,这个10平方米的商店,条件很苦。但孙忠文夫妇始终坚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理念,并适当给困难群体减免费用。

  从1994年起,小店生意也有了起色,从此,孙忠文开始每年资助10个山区孩子完成学业,一做就是10年。后来,他又先后资助了多名初中生、大学生。一次,他去辽阳县甜水满族乡慰问教师,当时代表学生发言的小女孩表现特别优秀,只是脸上挂着一丝惆怅。得知小女孩父亲有病,家里经济困难,随时面临着辍学的可能,孙忠文就开始结对帮助她。多年来,孙忠文夫妇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她、呵护她、照顾她,小女孩很努力,很优秀,也很懂得感恩,最终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现在是沈阳市一所中学非常优秀的教师。

  2010年,在共青团辽阳市委的倡议下,孙忠文和部分辽阳企业家发起并成立了爱心企业联盟。

  2012年8月的一次强降雨,使辽阳县东部山区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吉洞峪满族乡兴隆小学的教学设施和图书全部损毁。孙忠文得知此事,带领爱心企业联盟人员第一时间驱车赶往灾区现场,组织发起“心系灾区、共筑家园”的爱心捐赠活动,募集善款、物资,价值4万多元。

  2018年春节,爱心企业联盟及社会爱心企业出资7万余元为辽阳市城乡百名贫困户过年备下了丰富的年货,让这些贫困家庭过上祥和欢乐的春节。6月,爱心企业联盟与辽阳市文明办、辽阳市交警支队开展了“创建文明城、礼让斑马线、禁止车窗抛物”主题活动,发放车载垃圾桶5000余个,出动志愿者2000多人次到各大交通岗执勤,以缓解交通压力,推进文明交通建设,受到了市民和司机的好评……

  爱心企业联盟成立8年来,孙忠文不忘初心,始终走在公益事业的长征路上,他先后策划组织以“有爱就有希望,有爱就能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温暖之旅”系列公益活动100余次,行程近2万公里,足迹遍及光荣院、福利院、山区偏远小学,并与革命老军人、孤寡老人等社会困难群体广泛接触,捐助爱心款100多万元。

  “不图名、不为利,我做公益就是为了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带去一丝温暖。在公益路上,施与受的关系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孙忠文说,被公益改变命运的,其实并不只是受资助的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我们自己。

  大爱无我,大爱利他。孙忠文深知,自己不仅属于家人,也属于国家、社会和人民。只有为国家、社会、人民多作贡献,才能真正体现一个企业家的情怀和价值。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孙忠文说,“不知什么时候,这句话已经定格在我的人生坐标上。”行走在公益路上,他很舒坦,也很享受,而且要一直走下去。(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