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蔬菜种植鼓了大连旅顺口区张家村农民腰包

2018-11-28 09:45:1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27日,记者来到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虽然村庄、大棚、田地处在一片薄雾笼罩之下,但农家门口的红灯笼依然远远可见。小雪节气已过,冬季农家依旧少闲月,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蔬菜种植和温室水果产业让张家村的菜农、果农仍然忙碌着。

  蹲在地头儿,蔬菜基地的经营者丁大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别看和大田里的白菜、萝卜这些秋菜同时上市,但我们引进种植的荷兰宝塔花菜,每公顷能产5.25万公斤,市场售价基本在每公斤16元以上,基地种了两公顷多的荷兰宝塔花菜,仅这一项就能收益100多万元!”

  丁大海口中的荷兰宝塔花菜,又名罗马花椰菜,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A、C及胡萝卜素和多种矿物质,是蔬菜中的佳品,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旅顺口区是大连市近郊叶菜生产基地,为避免同质化,提高农业经济效益,2011年,张家村专门建设了这个种植国外优质蔬菜的生产基地,占地6.67公顷。除了种植荷兰宝塔花菜,还有韩国黄心白菜、日本水果萝卜等。

  丁大海告诉记者,基地按照绿色无公害的生产标准进行生产、管理,销售形势很好,近几年菜农的收益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国家政策好,前景又这么好,大家对发展绿色高端农业也更有信心了。”

  同样忙碌的还有菜农姜巧云,她正在抢栽大蒜、洋葱和山药,这是菜农们促进增收的新“三件宝”。“用地膜覆盖,明年四五月份就能上市,市场售价能比其他蔬菜高出2至4倍呢,这些年有专家来指导,有合作社订单采购,我们种的菜都越来越值钱了。”姜巧云说。

  姜巧云是老菜农,对这些年蔬菜种植产业的变化感受很多。她说,以前就是大田种植,自从有了棚室蔬菜种植,蔬菜就没四季之分了,冬天吃水萝卜、菠菜、西生菜很平常,但反季上市让菜农的收益增加了好几倍。

  据了解,目前旅顺口区已发展设施蔬菜400公顷、水果200公顷。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旅顺口区坚持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加大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蔬菜、水果等优势产业。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9.88亿元,农业增加值16.22亿元,同比增长4.3%。

  虽然没有蔬菜基地里收获的场景,但日红生态园的温室里同样喜气盈盈。果农老王说,再过几个月樱桃、草莓就能上市了,不仅收入可观,还能带火周边的农家乐。记者这才明白过来,为什么没到过年,村民家门口就挂上红灯笼。红灯笼意味着红火、通亮……咱农民的心里亮堂啊!(记者 吕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