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又添10件“宝贝”

2018-11-29 13:29:24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故宫又添10件“宝贝”

  明顾正谊《仿黄公望笔意图》卷 李浩摄

  “这是我们从北京嘉德秋拍上成功竞拍的10件珍贵文物。”11月28日,记者从沈阳故宫了解到了,11月17日—23日,中国嘉德2018秋季拍卖会在北京举行,沈阳故宫聘请辽宁省文物鉴定专家组成员和国内知名文物鉴定专家,参加了此次拍卖会。从近万件文物中挑选出19件并成功竞拍其中的10件珍贵文物,包括漆器、瓷器、玉器、书画等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据专家介绍,在10件珍贵文物中,属清宫原藏的3件,分别是“清光绪珊瑚红描金喜字盖盒”“明顾正谊《仿黄公望笔意图》卷”“清乾隆剔红人物图描油撞盒”。

  “清光绪珊瑚红描金喜字盖盒”,是清晚期皇帝、皇后大婚时使用的御用瓷器。沈阳故宫目前虽然拥有多件粉彩红地喜字碗、喜字盘,但唯独缺少此种喜字盖盒。本次所拍得的盖盒,不仅填补了沈阳故宫瓷器收藏的一个空白,也为以后举办清宫帝后大婚等专题展览,提供了一件较为重要的实物。

  “明顾正谊《仿黄公望笔意图》卷”,是又一个重要收获。专家认为,“沈阳故宫原来没有顾正谊的书画作品,此次收藏也填补了一项空白。”该画卷为清宫原藏,画面上有多方乾隆皇帝的鉴藏印章,为《石渠宝笈》二编著录作品,文物价值十分珍贵。

  顾正谊,明代著名画家、诗人,字仲方,号亭林,华亭人(上海松江)。年少有为,以诗、画驰名江淮两岸,他的画在当时就是不可多得的珍宝。因为顾正谊大量临摹吴镇、黄公望等人画作,所以,他的山水画集众家之长又有自己的特点。顾正谊与董其昌为同乡,并受到董其昌的推崇。他创立了“华亭派”(亦称“松江派”),终成一代宗师。

  “清沈塘《且园侍郎五十玉照图》轴”,是清代指画艺术开创者高其佩的人物像。画上有高其佩外甥李世倬(清著名画家)补景,具有较高的真实性。李世倬少年时随父宦游江南,得王翚画学之理,后又与马昂(退山)游历,所作山水秀润,笔法淳厚。人物学吴道子笔法,花鸟、果品各种写意则改变其舅高其佩的指画为笔画,更加写意传神,颇有生趣。

  《且园侍郎五十玉照图》这件画作,不仅使人们可以一睹高其佩这位满族著名艺术家的风采,也为沈阳故宫开展高其佩专题研究和展览等工作,提供了难得的人像资料。(记者 陈凤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