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市小车莲泡村土地确权唤醒“沉睡资本”

2018-11-29 11:01:56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新民市小车莲泡村土地确权唤醒“沉睡资本”

袁野绘

  今年是农村土地确权的收官之年。土地确权是指土地所有权、土地使用权和他项权利的确认、确定,即依照法律、政策规定,确定某一范围内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的隶属关系和他项权利的内容,是对农村土地的一次盘活。通过土地确权,农民不仅可以更好地利用土地,而且能更好地保障自身利益。如今农村的土地确权工作已接近尾声,到了发放确权登记证书的阶段。然而,在新民市正风肃纪监督工作开展过程中,正风肃纪监督员在对地力补贴情况进行摸排走访时发现了问题:部分村民手中的“土地本”所记录的土地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

  22亩沿河开荒地找到了“主人”

  张某某是新民市三道岗子镇小车莲泡村的村民,在土地确权时原测土地面积8.9亩。土地确权后,村里依照相关政策对多余土地、开荒地进行收费。正风肃纪监督员刘桐林走访调查时发现,张某某原测土地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有差距。“确权后,河边有22亩开荒地归张某某,应当收费,但他觉得沿河的土地应少算些面积,因此没有上报这部分土地。”刘桐林说,“我把问题反映给了村两委,重新核实张某某的土地面积,最终实测为31亩。”

  刘桐林告诉记者,他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有三户存在土地面积漏测情况,一户存在登记面积与实测面积不符情况。村两委班子重新派人对这些农户的土地面积进行核实,问题都得到了及时解决。“核实后,多找回了土地面积34亩,给集体多创收6000余元。”

  清收无偿占用土地 化解多年难题

  针对部分村民手中“土地本”所记录的土地面积与实际耕种面积不符的情况,新民市纪委监委责成农经局正风肃纪监督组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对实际耕种面积大于承包面积的总量、分布和形成原因作进一步统计分析,并对如何有效利用“涨出”的土地壮大农村基层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进行了大胆探索实践。

  截至目前,新民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全面开展,完成权属调查、查田勘界的有335个村,公示村组为2067个,共调查16.1万余户农户,实测耕地面积324.81万亩,尚有部分村组因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未进行实地测量。

  “抓住农村土地确权这一契机,清收被少数人无偿或以不合理价格占用多年的土地,是打开‘三农’工作新局面的一把‘金钥匙’,可以化解很多长期悬而未解的难题。”新民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土地确权既可以解决新生儿和农村非农待业人口无地可种的人地矛盾问题,又能从根本上解决集体土地长期被少数人无偿占有所引发的不公平、不稳定问题。此外,将清收的土地以合理的价格重新发包,所得的费用可持续地增加村集体收入,村集体经济匮乏和有心无钱办事的难题也将大大缓解。

  试点收取农户承包费 为村集体创收

  在土地确权工作中,新民市选择三道岗子镇小车莲泡村为试点村,率先开展利用确权登记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确权后的土地资源。

  “开展试点之初,我们首先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合理利用确权后‘涨出’的机动地,解决了全村52个新生儿补地问题。”村相关负责人说,“按本村人均标准,每个孩子补地3.5亩,共补地182亩,通过实地划分现已全部落实到户,存在多年的疑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针对其余剩余土地,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根据本村土地流转价格和土地确权方案的规定,制定了不同的价格标准,以此收取农户承包费,并将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依法依规收费。“这项工作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多创收20余万元,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力,也打击了黑恶势力常年霸占村集体土地的嚣张气焰。”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已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牛鼻子’,任重而道远。”新民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小车莲泡村在试点基础上形成的经验,将在三道岗子镇推广,开展“整镇试点”。目前已制定了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力争在明年春耕前全面完成。(记者 唐心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