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兴隆堡镇把秸秆变“三宝”

2018-11-30 10:41:0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11月29日,在沈阳新民市兴隆堡镇大荒地村的一片玉米地里,两台秸秆压块机正在进行机械作业。压块机将地里的秸秆打成圆捆,再由捡拾机将秸秆包集中到一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秸秆将被运往阜新、台安等地。

  这两台大型秸秆压块机是沈阳天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最新购置的科技创新产品,彻底解决了秸秆包运输难、存放难、销售难的问题。在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新购置的大型秸秆压块机正飞速运转,秸秆压块从机器里不断脱出。公司负责人刘清文告诉记者:“这些秸秆压块将在生物质发电厂中成为洁净燃料,通过热能转化为电能,实现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压块,农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公司今年和农户签订了6000多公顷土地的收购合同,每年能生产秸秆压块3万吨左右。公司还与台安、阜新、吉林等地的压块厂组成产业联盟,共享技术和资源,保障供应大型电厂、锅炉房,使新民周边乃至东北三省的秸秆资源都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刘清文说。

  据介绍,回收后的秸秆除了运往电厂作为燃料进行发电外,还能作为主原料,加入树枝、废弃菌棒等农林废弃物后,制作成牛羊饲料。同时,能通过特殊工艺将秸秆压缩致密成型,制成单位体积热值高、便于运输的生物质燃料。借助这些科技创新力量,当地的秸秆真正实现了一废变“三宝”。(记者 丁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