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教师宁玄卿成为义务“猛禽康复师”

2018-12-20 11:19:0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沈阳猛禽救助中心,经常有一些需要24小时监护的“重病号”,不辞辛劳的志愿者就将这些猛禽等野生动物带回家,给予无微不至的“一级护理”,很多野生动物因此重获新生。沈阳市第三十八中学生物教师宁玄卿就是这样一位“猛禽康复师”,近4年来,经她手精心调养康复放归的猛禽等野生动物有20只左右。

  2015年年初,经常给学生讲环境保护的高中生物教师宁玄卿,突然发现身边就有这样的民间公益组织,可以为环保切实做点贡献,于是主动加入了沈阳猛禽救助中心志愿者团队。

  经过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后,宁玄卿开始调养猛禽雏鸟。这些雏鸟,有的因为大风鸟巢被吹落掉到地上,有的被偷鸟者非法交易贩卖罚没,因为身体娇嫩,需要精心饲喂。“我特别喜欢这些毛嘟嘟的小精灵,纵纹腹小鸮、红脚隼、雀鹰等幼鸟,都领养过。”每周,她去超市买一次肉,回家切成小块,分成一份一份的,冻在冰箱里,每天早上喂一顿,晚上喂一顿,少食多餐好消化,利于幼鸟成长。“猛禽只能吃生肉,而且不能吃肥肉。” 宁玄卿告诉记者,因为肥肉不能消化,会糊在幼鸟胃里排不出来,时间长了会危及它们的生命。

  因为爱惜这些猛禽,尤其小鸟需要练习飞翔,宁玄卿不让它们待在笼子里受屈,都在家里散养着,因此,沙发上、窗帘上、立柜上,时常会发现鸟粪,她也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铲屎官”。幼鸟在成长期要换羽毛,长出的羽鞘上面有一层薄膜,需要幼鸟叼去这层薄膜,新羽毛才能散开,因此小鸟换毛期,她家里到处都会飞着“柳絮”一般的毛膜。

  随着经验的积累,宁玄卿开始领养救护危重成鸟病号。这些猛禽,大多数经宁玄卿居家调理1至3个月,就可以康复放飞了,只有腹部中弹的凤头蜂鹰,前后一直救护了一年半。那是2016年年末,这只凤头蜂鹰中枪不能动,伤口渗液,她特意给铺上尿不湿,以防感染。看它不吃不喝骨瘦如柴、毛也掉了,宁玄卿就查资料,发现蜂鹰吃蜜蜂,因此推断它不会拒绝蜂蜜。于是将肉拌上蜂蜜给它吃,没想到吃啥吐啥的蜂鹰,居然爱吃甜食,特痛快地吃光了。今年春天,基本康复的凤头蜂鹰被送回救助中心,有一天趁志愿者没关好笼门,蜂鹰一下子飞上5楼高的大树,就这样重返蓝天了。

  除了猛禽,宁玄卿还照顾过4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这几只蜂猴被不法分子非法盗猎买卖后,幸运地被志愿者解救下来。“其中一只蜂猴好像抑郁了,躲在角落里不吃不喝也不动。”于是,宁玄卿从饮食和心理两方面进行调理,因为蜂猴是夜行动物,以水果、昆虫为食,她专程去北市场买回整箱的蟋蟀,给蜂猴补身体。后来,这4只蜂猴被送到广西百色长臂猿国家自然保护区放归自然。

  如今,宁玄卿照顾的是一只因食物中毒导致双目失明的鹰鸮,无法飞翔的它,此生需要她常伴左右了。虽然多年来因为领养猛禽幼鸟,投入了大量的心血和金钱,但是宁玄卿无怨无悔,“能参与保护野生动物,我乐在其中。”(记者 商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