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市民受邀参加沈阳首届《盛京赋》国际汉字文化节

2018-12-24 14:37:50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300市民受邀参加沈阳首届《盛京赋》国际汉字文化节

李浩、韩宇浩摄

  12月22日上午9时30分,沈阳首届《盛京赋》国际汉字文化节开幕式在沈阳宣和艺术馆举行。活动通过展览、阅读、讲解《盛京赋》,让参与的市民了解沈阳历史,了解汉字文化,是讲好沈阳故事、传播好沈阳声音、树立好沈阳形象的一次生动实践。据悉,文化节将持续四个月。

  让你轻松了解《盛京赋》

  《盛京赋》展览已在宣和艺术馆展出,为了人们能顺利了解《盛京赋》,宣和艺术馆培训的第一批志愿者讲解员已经上岗。

  《盛京赋》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四代皇帝乾隆,于乾隆八年第一次东巡祭祖时创作的大赋,距今已有275年了。此赋四千余言,分为序、赋、颂三个部分。对于了解清朝发祥史、盛京建城史、奉天演变史、沈阳发展史,是一份珍贵的史料;更是讲好沈阳故事、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促进沈阳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沈阳历史文化地位的重要文献。

  《盛京赋》用赋体写成,名物繁盛,典辞高古,今人阅读,十分困难。赋中大量出现的生僻字,是阅读、理解的首要障碍。为了能够顺畅地阅读,宣和艺术馆将《盛京赋》的释读,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的内容之一,精心选择注释了生僻字190余处200余字,以供观众学习、赏读。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以传播汉字文化为目的。《盛京赋》生僻字注释阅读,是宣传沈阳历史名城、讲好沈阳故事的一次生动活动。

  “市民唱主角”受热捧

  作为开幕式子活动,“一人一字·炫彩盛京”共书《盛京赋》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此前,宣和艺术馆征集了300名市民参与,他们把字卡带入活动现场进行展示。据了解,这些市民都经过沈阳书法教师高研班顶尖高手的现场辅导,他们每人挑选《盛京赋》“颂”中一字,以软笔、硬笔、彩笔等方式书写,还有的把字画了出来。

  沈阳宣和艺术馆馆长英子表示,“一人一字·炫彩盛京”共书《盛京赋》活动,是邀请大家通过一个字描绘城市记忆,把对一座城市的浪漫表白,全部融进了一个汉字。“看到这么多沈阳人以及在这里生活工作的‘新沈阳人’深度参与到活动中来,关注家乡,热爱家乡,了解家乡的文化和历史,我感到特别欣慰。”

  名家论剑解读《盛京赋》

  沈阳首届《盛京赋》国际汉字文化节开幕式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沈阳名家学者《盛京赋》文化座谈、优秀志愿讲解员示范讲解《盛京赋》。《盛京赋》文化座谈由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让你爱上中国字”负责人张振忠担任主持,同时邀请了沈阳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声能,市文史馆馆员、《盛京赋》研究专家孙丕任,辽沈著名文化学者初国卿,辽宁省图书馆古籍善本研究专家刘冰,沈阳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周维新,他们深入解读了《盛京赋》中提到的275年前,东北地理物产、满族的诞生、八旗的由来等,同时带领观众感受形声字的趣味,了解中国古人造字的智慧。名家论剑,精彩的发言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此外,中小学生“盛京汉字寻源”冲关比赛,以及大学生汉字文化创意设计活动也于当日启动。(记者 蓝恩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