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原庆云堡镇农户有了种植订单 走上致富道路

2018-12-25 10:20:31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进入冬季,位于开原市庆云堡镇的铁岭市绿荷工贸连锁有限公司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加工季节。去年,这个集基地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粮食企业实现各项收入超亿元。如今的绿荷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现代化农业企业,依靠自身的规模和品牌优势,带动了周边众多农户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12月9日,在绿荷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遇到了庆云堡镇兴隆台村村民徐洪财,今天他是来这里给大米打包装的。在车间里,徐洪财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完成封口工作,整个车间基本上看不见灰尘。“这里工作环境好不说,一天还能挣100多元。”徐洪财告诉记者。

  徐洪财在绿荷公司打工每年可以收入2万元以上,不过这仅仅是他家庭收入的一小部分。“我与绿荷签订了种植订单,每年7月地里插完秧才会来到绿荷公司打工。我家有近7公顷水稻,如今有了绿荷公司这个靠山,我家的水稻根本不用发愁销售问题,每年收入可达8万多元。”

  既能种地又能打工,在庆云堡镇像徐洪财这样的农民不占少数。“为了助推开原大米产业化发展,公司去年牵头成立了开原市稻米协会,跟着企业搞种植的农户有30多个,平均每户每年增收4万到5万元。” 绿荷公司董事长高俊伟说。

  为什么绿荷公司能带动大家致富呢?高俊伟认为,全靠公司规模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规模化经营解决了单个农户搞种植无法解决的资金、技术等问题,与公司签订订单的农户种植水稻,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的模式。“签了订单后,水稻种子由公司提供,公司平时还进行技术指导,最主要的是不用再为仓储发愁,水稻一收割就运到公司。”订单种植让农户梁荣君受益匪浅。

  绿荷公司多年来始终注重品牌塑造,通过基地种植、收购、储存、加工销售、品牌运营等全产业链式的发展,今年绿荷公司加工水稻2万吨,销售额近7000万元,其中3个系列十余个品种的精包装绿色大米除了在省内销售,还远销北京、山东等十余个省市。

  每年进入大米加工高峰期,绿荷公司都要雇用30人左右,这些人多来自周边农村,在车间的不同岗位上,他们用机器对大米进行加工和包装。

  发展至今,绿荷公司已经成为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后,公司将继续扩大生产,与更多的农户签订订单,带动更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记者 王晓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