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三个乐团接力演绎经典曲目

2018-12-26 15:20:55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李玥

沈音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三个乐团接力演绎经典曲目

沈阳音乐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剧照。

  经过3个月的筹备,由沈阳音乐学院主办,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承办的 “岁月留声 共铸辉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近日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

  为了表现改革开放带来的历史性成就,主办方在曲目选择上做了特别安排,展现喜庆气氛的管弦乐《庆典序曲》,展现丝绸之路风光的《丝绸之路》,表达对伟大祖国深情赞美的男女声二重唱《我和我的祖国》,表现东北振兴路上阔步前行豪情的《情真情重》(选自组歌《振兴之歌》)等曲目,讴歌祖国,讴歌改革开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变。同时,演出曲目还有交响管乐《波雅尔进行曲》、管弦乐《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第四乐章等。

  开场曲目《庆典序曲》以热烈快速的节奏,唢呐与锣鼓的齐鸣,勾画出了一幅节日庆典的场面,乐团在以如歌的慢板展现盛世祥和的气氛后,将喜庆的节日氛围推向高潮,在欢腾激昂的情绪中结束。

  《丝绸之路》是以丝绸之路上自然风光为题材的音乐作品,由姜莹作曲。表演中乐团充分发挥民族器乐的乐器性能、音色特点及演奏手法,运用西域音乐多元的调式特征。记者在聆听中,眼前似乎浮现出茫茫戈壁中一眼望不到头的驼队,悠扬婉转的笛声,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从2000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到如今的‘一带一路’带给我们的是经济的繁荣,展示的是开放的心态。尽管这首曲目演奏难度较大,但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把它拿下。”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院长于学友说。

  全场音乐会共有三首原创作品,其中,女声独唱《梨花雪》由高虹作曲、名河作词、张晶晶演唱;女声独唱《又见家乡菜花黄》由钟灵秀作词、于学友作曲、崔姝声演唱;《情真情重》由贾铮作词、李昊朗作曲、孙宏娟等演唱。这些歌曲同样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又见家乡菜花黄》深切地表达了华夏儿女期盼祖国富强、繁荣的渴望,激情澎湃的曲调令人振奋,好作品才有如此震撼心灵的力量。”一位观众在音乐会后对记者说。

  为了更好呈现这些曲目,演奏由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三支乐团——民族乐团、交响管乐团、交响乐团担任,乐队指挥分别由孔繁方、常黎芳、马楠担任。三个乐团各有优长,其中,民族乐团创建于2008年,强项在于民族器乐演奏,曾获得“第二届辽宁省高等院校民族器乐展演”金奖;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05年,2017年11月由该乐团铜管声部组成的室内乐团获得第二届东北三省管乐比赛重奏组第一名;交响乐团成立于2005年9月,于2007年1月在香港演奏《春节序曲》《塞尔维亚理发师》获得金奖,还曾与刘诗昆、盛中国等著名音乐家合作演出。

  整场演出三个乐团接力演奏,精彩演绎,气氛热烈,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专程来观看演出的观众张红表示:“在一场音乐会中,能听到风格如此多样的交响乐,欣赏到演唱者动听的歌声,实在难得。”(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