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2019-01-07 14:04:3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沈阳博物院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办展到海南

  为深入学习和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刘少奇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1月6日上午,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海南省博物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分会、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承办,沈阳刘少奇旧居纪念馆协办的“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史料展,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少奇之子刘源在开幕式上,向此次展览的主办、承办单位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刘少奇在中共满洲省委的工作经历。

  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郭春修向记者介绍,沈阳作为中共满洲省委所在地,刘少奇曾在此工作8个多月,为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和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而今,满洲省委旧址走进了历史,成为人们寻梦、铸魂的红色课堂。正是怀着这种无限景仰与崇敬之情,我们根据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及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将刘少奇同志光辉的一生浓缩为《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展览。

  展览共分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党的正确路线在白区工作中的代表”“在全民族抗日战争中”“参与领导全国解放战争”“探索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人民的勤务员”七个部分, 展出了刘少奇曾使用过的钢笔、望远镜、公文包、印章、共产主义理论著作等50余件珍贵文物、藏品和近300幅历史照片。展览见证了在风云激荡、惊心动魄的特殊岁月,刘少奇为民族解放所展现出的高超智慧和使命担当,彰显了刘少奇不忘初心,对党忠诚和坚如磐石的共产主义信念。

  海南省也拥有丰富而深厚的革命文化资源。1959年11月2日至22日,刘少奇在海南岛潜心研究政治经济学理论,并召开了9次学习讨论会。刘少奇在海南期间,看望了位于海南岛南端的西瑁洲岛和东瑁洲岛的守岛部队和岛上渔民,勉励战士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把小岛建成“南海上的一朵花”,并为守岛部队题词。

  “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史料展,真实展现了刘少奇伟大光辉的一生,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大众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许多观众通过观看展览后表示,在追思刘少奇同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生涯同时,还要学习和继承刘少奇的崇高精神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陈凤军/文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