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政协委员提议应给予民营企业更多扶持和信任

2019-01-09 15:51:3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大连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大家就怎样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等提出许多意见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双向发力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助推大连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础。”市政协委员王政平在讨论中认为,“要鼓励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理直气壮地重商、招商、亲商、安商、护商,主动深入企业调研了解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民营企业要更多支持、更多帮扶,以真诚服务赢得企业信任。”“同时要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制定政府工作人员亲近企业的指导细则,打消各级干部服务企业的顾虑,使干部对企业能‘亲’、敢‘亲’、会‘亲’。”

  黄鹤委员十分认同王政平的意见。“让企业‘解渴’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最关键。”黄鹤委员建议,要努力找到促进民营经济企业减负的可操作性措施,定期公开发布政策、市场、投资信息,邀请政府职能部门解读相关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尽可能让民营企业知晓、理解、享受政策。同时健全成长型企业数据库,对进入数据库的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提高政策扶持的效率和精准度。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双向发力,既要在政策层面深化改革,为民营企业、民间投资营造更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民企也应该坚定发展信心,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市政协委员张彦林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要敢贷、能贷、愿贷

  “要把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大连市政协委员董晶在讨论中说,除了在决策及资源配置机制上做到民营企业授信需求优先受理、授信方案优先调查审批、信贷资金优先配置的目标外,建立和完善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考核激励机制非常重要。

  市工商联在提案中也对探索更加有效的金融服务模式提出了建议:积极搭建商业银行与创新型企业的对接平台,对有资质、有发展潜力,但暂时资金流动性紧张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不压贷;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服务模式,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金融创新产品;推动在行业内、园区内设立创新创业创投基金,让投资的企业家共同分担风险、共享利益,降低民营企业创新过程中的风险和难度。

  此外,市政协委员易接文还提出推行“银税互动”贷款的建议。“就是由税务、银监等部门建立征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对已有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达到规定级别的民营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资格。”“取得‘银税互动’贷款资格的企业,可直接通过银行获得贷款。同时,可通过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按标准核定担保额度,提供低费率担保增信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银行发放信用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

  助力民营企业盘活人才资源

  “高端人才引进难度较大,人才储备规划存在不足……”市政协委员安俊华提及的民营企业人才难题引起了很多来自企业的委员的共鸣。

  “青年是城市的希望与未来。”安俊华委员提出,开展青年人才“储备工程”,通过健全适应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开发机制、给予创业奖励和项目资助等方式,引进、扶持有一定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青年创客,形成民营企业发展的人才优势。(记者 石朕)

  “忽视培养和使用,容易导致人才流失。”金丽君委员建议,大连市政府应通过加强企业、科研机构、高校之间的合作,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事业发展的桥梁,充分发挥其在技术攻关、技术产业化方面的作用。

  王翰鼎委员说:“当前高校人才培养的内容及规格与产业的快速发展及需求迭代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建议通过产教融合共建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从源头上为民营企业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机制。

  “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献计出力。”民革市委会在提案中提出,要增强危机感,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为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环境谋策建言。通过履行协商监督之责,助推人才政策落地落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