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国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全面完成

2019-01-14 08:50:39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截至去年底,驻辽央企486个项目、辽宁省属企业74个项目的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率、管理权移交率、资产移交率均达到100%。“这表明我省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全部完成,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1月10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

  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及物业管理(统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省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有关要求,从分离移交国企“三供一业”职能入手,下力气解决各项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国企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去年初,从移交工作制度化入手,辽宁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我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意见》,对分离移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市坚持“先移交后改造”工作原则,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并按照省政府要求,将相关工作纳入对各市政府考核以及对省属企业负责人经营目标考核,传导压力,提升企业及各市的干劲。

  辽宁省“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任务繁重,情况复杂,推进难度不小。为此,省国资委狠抓调度督促,对工作进展较慢、问题突出的地区和企业,全年共下发64份督促函,确保分离移交工作按序时进度推进。与此同时,紧抓指导解困,派员赴各市和一些企业培训讲课,实地督导,现场办公,推进解决困难。

  电业移交是此次改革的突出难题,省国资委多次与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助力全省供电项目于去年12月初全面完成实质性移交;面对部分省属企业项目因资金筹措困难导致移交缓慢的问题,辽宁省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补助资金,疏通解决渠道;特定条件所致,独立工矿区分离移交工作难度巨大,相关部门与省属企业互助互利,通力合作,帮助辽河油田沈阳矿区、中国有色集团抚顺红透山矿区、鞍钢集团弓长岭矿区和复州矿区等独立工矿区解决难题,不留死角。

  如今,辽宁省国企已妥善分流安置职工近900人,据测算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近4亿元。抚顺矿业集团实质性移交落地见效后,去年企业减轻近2000万元的负担。今年,辽河油田、鞍钢集团、本钢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预计减轻负担均达2500万元以上。

  对“三供一业”项目接收者而言,规模经营也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大连市组建物业接收平台,对市域内国有企业物业职能集中接收、集中运营,接收了249万平方米的公有住房。阜新市属企业城投集团集中接收了驻阜新国有企业供水、供热和物业管理职能,集团实力显著增强。葫芦岛市属企业接收中国有色集团葫芦岛锌厂的供热项目后,用工业余热代替燃煤锅炉供热,每天节水4600吨,每年供暖期节煤10万吨,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辽宁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供水涉及80万户居民、供电涉及50万户居民、供热涉及72万户居民、物业管理涉及104万户居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分离移交后,专业化企业按规管理相关业务,职工群众饮水质量、用电安全、住房供暖等切身利益将得到进一步保障。抚顺市率先启动“三供一业”项目维修改造工程后,完成维修改造房屋1000余栋,惠及居民近6万户。(记者 唐佳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