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9-01-15 11:21:2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记者日前从大连甘井子区人民检察院获悉,2018年,甘井子区检察院初查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5件,立案1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收到回复13件,分别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其中,“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立案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份,“剑”指网络餐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大连甘井子区检察院在开展“大连市检察机关网络餐饮服务平台食品安全行政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家网络平台中多家餐饮服务商家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未公示许可证、食物原料、量化分级信息等违法行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可能危及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大连甘井子区检察院依据相关规定,及时向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连发了8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进行整改,为“舌尖上的安全”筑牢司法防护网。

  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后,为切实增强检察建议实效,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大连甘井子区检察院与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检察建议的落实召开了座谈会。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几大类问题,市场监督管理局均高度重视,收到建议书后,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积极配合检察院工作,对于整改情况进行了通报,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为对检察建议当中提到的网络餐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常态化有效监管问题,大连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专门新增一名人员,增配设备,专门针对网络餐饮平台进行实施监管,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据悉,下一步,大连甘井子区检察院将继续立足公益诉讼领域,监督和促政机关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安全保驾护航。(记者 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