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警方斩断涉外电诈黑手 涉案千余万元

2019-01-18 08:56:2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年7月份以来,大连保税区公安分局多次接到外国公司报案,大连保税区注册成立的某公司以支付订金或全部货款才发货为由,以垃圾装箱发货为掩饰,收到货款后随即隐匿踪迹,侵吞货款,外国数家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影响我国企业及大连自贸片区的国际形象。

  先期侦查发现,该涉案公司是冒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的,该公司在大连保税区内无办公地点及任何办公人员。整个案件仅有一张涉案银行卡资金流向线索,再无其他线索,案件侦办一度陷入僵局。

  专案组多次召开会议,寻找案件线索。因犯罪团伙极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过程中使用的信息均冒用他人,案件侦破有极大难度。专案组成员经过对数百条虚假信息、数万条无实际收货地址的快递进行筛选甄别,发现一条指向石家庄的案件线索,专案组全体成员紧急赶赴河北。专案组通过分析发现,嫌疑人取现的银行均为某大学3公里范围内的银行,取款人为一年轻女性,每次均戴口罩,一时间无法获取该女性真实身份信息。专案组兵分多路,经过七天不间断对这3公里范围内的银行追踪侦查,对近千小时银行视频查看,最终追踪到犯罪嫌疑人取款时所骑自行车行驶轨迹,一举锁定该犯罪团伙藏匿窝点。

  2018年11月8日,侦查员趁着夜色,对取款的犯罪嫌疑人实施秘密抓捕。随后两天,专案组又连续抓捕6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电脑12台,涉案手机卡30余张,但是团伙主犯王某海及其他几名团伙成员在逃。专案组随即对在逃的主犯及团伙成员展开强大的抓捕攻势,在强大的压力下,2018年12月11日,主犯王某海主动到公安局投案自首,12月27日团伙成员邢某格、姜某建主动到公安局投案自首。至此,该案成功告破。

  后期审讯发现,该团伙是通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在大连市保税区注册公司,雇佣年轻女性作为业务人员,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公司化运营。该公司临时租用居民小区房屋,以石家庄某公司为外壳,以对外贸易为隐藏手段,通过电商平台在全球发布虚假销售塑料类制品广告信息,向外国公司邮寄样品,以垃圾冒充已发货物,同时用虚假报关等手段骗取外国公司信任,进而骗取外国公司订金或者全部货款。2018年3月至今,该团伙全国范围内注册了多家公司,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在大连市保税区的涉案公司共骗取赃款6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00余万元,涉案金额巨大,影响恶劣。

  该案的成功告破,成功斩断了伸向外国贸易公司的电信诈骗黑手,维护了大连市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王灼灼 李旭 李峰 记者 王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