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人大代表孙本忠:依托产城融合 建设幸福文圣

2019-01-18 13:42: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海峰):1月17日,在辽宁省“两会”期间,辽宁省人大代表、辽阳市文圣区委书记孙本忠接受了国际在线辽宁频道的专访。

  文圣区位于辽阳市城区东部,2012年行政区域由老城调整至太子河东岸的河东新城。未来,文圣区将瞄准大美河东、幸福文圣这个目标,坚定前行。

  发展思路:产城融合,城乡一体

  孙本忠介绍:“文圣区是城郊结合的新型城区,我们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文圣区面积不是很大,305平方公里,但发展空间很大,有一万多亩发展空间需要产业填补。”

  目前,区委区政府和河东新城管委会合署办公,需要在人员整合、职能融合上下功夫,只有这样做才能形成“1+1大于2”的聚合效应。

  在文圣区开发建设上,区委区政府在实践中总结出:要坚持生态立区、产业兴区、创新强区的发展战略。特别要围绕一城两带三园的发展模式,把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起来。

  一城:让河东新城与老城优势互补

  一城就是以河东新城为依托。河东新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现在起步区的22.61平方公里的框架已基本建成。

  “新城虽新,但并不遥远。河东新城与老城区一河之隔,通过把太子河变成城市内河,就与老城形成了优势互补、交相辉映的发展格局,所以我们要发展老城区有但不健全的东西。” 孙本忠说,“我们现在要建设小商场、小超市、小诊所、小幼儿园,这些满足老百姓日常需要的生活配套服务业,同时我们要跟老城区错位发展,发展老城区没有的,比如电子商务、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医养结合等产业,特别是中高端的养老服务业。”

  另外,文圣区还要发展优质的教育资源。 “让优质的托幼机构、公办幼儿园、公办实验学校,形成一个完善的教育体系。让辽阳百姓不仅在新城购房,同时在新城居住,孩子在新城上学,最后在新城就业,形成良性的发展格局。” 孙本忠这样描述教育产业的发展目标。

  另外,文圣区还要发展家庭医生服务,这也是文圣区未来补足短板的另一个发展方向。  

  两带:发展现代农业和休闲农业

  两带就是以太子河生态经济带和产业大道现代农业示范带为依托,发展现代农业。

  孙本忠表示,因为文圣区面积不大,要利用有限的土地发展休闲农业、绿色农业,让田园综合体、民俗村、度假村成为遍布城乡、服务市民的优质资源。在面向市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又藏富于百姓。

  特别是文圣区还有一个太子岛,要打造成辽阳市及周边地区百姓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三园:做好产业升级和链条延伸

  文圣区将以园区建设为依托,打造新型工业产业,实现全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工业作支撑,地区要实现长远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通过发展新兴产业,特别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让一年四季工厂都冒白气,不是冒黑烟。这种企业没有污染,同时产品的附加值又很高,可以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税收和财力。” 孙本忠说。

  围绕工业企业发展,文圣区下一步要打造三个工业园区。

  第一个是智能制造产业园区,要引进以德国为主的欧洲装备制造产业。

  第二个是要延伸铝合金加工产业链条,围绕忠旺铝合金加工产业园区搞好配套服务。 “2018年忠旺全铝家具生产项目在文圣区纳税9400万。这只是刚刚起步,随着产业链条的不断拉伸,忠旺铝材在文圣区的生产基地到2020年就有望达到百亿产值。” 孙本忠说,“同时我们要积极与忠旺集团合作,提供精细周到的配套服务,把忠旺集团总部、金融中心、高管公寓,包括职工宿舍都引进到河东新城来。这样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入住河东新城的忠旺职工及家属可能就有三到五万人,会给河东新城带来相当大的人气、商机,新城就会逐渐繁荣起来。”

  第三个基地是打造庆化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庆阳化工(辽宁庆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文圣区内最大的国有企业,跟文圣区合作由来已久。“我们共同拿出土地5.5平方公里,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区。目前有几个项目已经在调制设备,预计2019年6月份就可以投入生产。下一步我们要共同引进一些国内外知名的精细化工企业,拉伸产业链条,将形成又一个产值几百亿的产业园区。” 孙本忠说。

  “通过这三个园区的建设,让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把文圣区和河东新城打造成为辽阳市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政治生态最好的地区、发展活力最足的地区,真正在辽阳东部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孙本忠对于文圣区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孙本忠表示:“今年年初,我们区提出了建设大美河东、幸福文圣的奋斗目标。我想,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大美河东、幸福文圣的内涵会越来越丰富,我们会沿着这个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