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甘井子区科普食品和“保健食品”

2019-01-21 11:26:2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年末,“丁香医生”以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揭露了保健市场的乱象。由于缺乏常识,不少老人把保健食品想象成救命药,仿佛上瘾一样非买不可。1月14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消费者指导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食品及保健食品科普讲座”在甘井子区魅力社区举行,大连市消促会食品安全专家、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系主任罗冰教授普及了保健食品常识。

  罗冰说,常听到有人说“保健品”,其实这是一种不规范的说法,常常会带来误解,准确说法是“保健食品”。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也不以治疗为目的,只有辅助治疗作用,不能代替药品,要是有人说某某保健品疗效明显,这个说法就“太可怕”了,这是在把保健食品当药品用。

  罗冰介绍,如果有保健食品治疗作用真的很明显,那么其中加入隐性药物的可能性非常大,长期食用会对健康造成隐患。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但它与普通食品又有不同,保健食品只适用于特定人群,并非谁吃都有效果,而且保健食品需要长期吃才有效果。有些人为了让老人买保健食品,往往搞亲情绑架或以小礼物做噱头拉老年人听课购买。其实,靠谱的保健食品一般都摆在药房里,不需要那些花哨的宣传,至于什么样的人需要吃什么样的保健食品,罗冰建议人们可先去正规医院营养科找营养师咨询过后,有针对性地服用。

  目前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已开启“百日行动”攻坚战,整治保健市场乱象。集中组织力量对辖区承揽会议的宾馆、酒店进行面对面约谈等。去年该局共受理保健食品投诉举报97起,立案8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罚没款14万余元。今年将持续开展保健食品专项整理,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引导市民科学消费,切实保障市民合法权益。(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