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宝妈创业:就是为了给孩子看一部好的儿童剧

2019-01-25 14:57: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欧阳舒楠):“我出来创业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给我的孩子打造一部好看、好玩、又能够寓教于乐的儿童剧,让我的孩子在快乐中成长,在娱乐中学习,让好奇心成为伴随孩子学习成长的老师。”1月22日,率先在国内利用多媒体技术打造新型儿童剧场的“80”后创业宝妈张岚兰向国际在线辽宁频道这样讲述了她的创业动力。

“80”后宝妈创业:就是为了给孩子看一部好的儿童剧

“80”后创业宝妈张岚兰。(供图 李琳)

  创业是埋在心里的一颗种子

  “我第一次看装置儿童剧是在国外,与国内‘大头娃娃’的传统儿童剧不同的是,国外的儿童剧不但在表演方式和剧本创作上独具匠心,而且还将儿童的参与感和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摆在了创作的首位。”张岚兰如是说。

  在张岚兰看来,国内外、大城市小城市的孩子们在物质生活上的差距已经很小了,但精神生活上,却还有着很大的差距。目前活跃在市场上的儿童剧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大多还是“大头娃娃”的传统儿童剧,内容也还是脱离不了白雪公主等传统剧目,戏一开演孩子们就知道了结局。如何能够做出新颖独特的儿童剧,在为孩子们带来特别的观剧体验的同时,还能够产生深刻的教育意义,这成为埋在张岚兰心里的一颗种子。

  两个“80后”宝妈共建沈阳首个沉浸式儿童剧场

“80”后宝妈创业:就是为了给孩子看一部好的儿童剧

曾是外企高管、沈阳五四奖章获得者,张岚兰的合伙人李琳。(供图 李琳)

  为了能够实现“让自己的孩子看到好玩的儿童剧”的诺言,张岚兰“飞”遍了全国,看过上百场儿童剧。此外,张岚兰还拉来了曾是外企高管、沈阳五四奖章获得者,同样也是“80”后宝妈的李琳,共同打造东北地区的多媒体技术新型儿童剧——点点奇趣儿童剧,并在沈阳建设首个沉浸式儿童剧场。

  张岚兰介绍:“简单地讲,装置戏剧,就是‘场地+材料+情感’的一种戏剧。而点点奇趣儿童剧首先是微型互动式剧场,小剧场培养了孩子更好的专注力,让每一个小朋友都能看到更多舞台上的细节。为了在沈阳儿童剧市场上站稳脚跟,我和李琳在软硬件的配置上优中选优。

  张岚兰说:“传统剧场是一面屏幕,我们的剧场则是四面屏幕,三维空间。利用先进的多媒体等高科技手段,营造奇幻的剧场环境,以有趣的极简风格,讲述有益的原创故事。在表演的同时,运用具有创意的呈现方式,使剧里的每个环节都能给小朋友带来更多新奇的体验,让小朋友从小就对科技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充分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可以说,我们的儿童剧是为3至12岁,处在学习成长关键期的孩子们量身定制的。”

“80”后宝妈创业:就是为了给孩子看一部好的儿童剧

点点奇趣儿童剧的演出现场。 (供图 李琳)

  作为合伙人的李琳则表示,“我们创作的儿童剧摒弃了传统剧目,一切都是自行创作,自有IP,没有白雪公主,没有说教式的剧情,小朋友会有更多自己的奇思妙想。我们的原创剧中舞台上的道具和参与表演的元素都非常抽象,需要用创意让它们神奇百变。比如,一个圆柱形,插上树枝可以变成树,放上尖顶可以变成火箭,大树变成火箭就在一瞬间。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抽象变化,达到一定的戏剧效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另据张岚兰介绍,自2018年12月8日起,“点点故事盒子”已经实现了天天有演出的目标。她表示,接下来的计划是开发出默剧、双语剧、多媒体剧、魔术剧等六个不同类型的系列剧,打破语言和地域的限制,创作无国界儿童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