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担心 春节里医生们都在

2019-01-28 10:38:56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别担心,春节里医生们都在

  大连市空中医疗救援点对点直接送达医院首例急救病例现场。

  1月27日13时32分,随着螺旋桨的巨大轰鸣声,一架紧急救援直升机降落在大连市中心医院花园广场的停机坪上。随后,一位年近五十的男性患者被迅速抬下飞机,急诊医护人员冲上前将其紧急送进抢救室……这是大连市空中医疗救援点对点直接送达医院的首例急救病例。

  记者了解到,1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该患者在瓦房店市龙潭山爬山时突发心脏疾病,手捂胸口,摔倒在地。所幸,正在该区域进行救援演练的大连蓝天救援队发现了这名患者。他们随即联系了救援力量,患者很快被送到瓦房店市得利寺镇中心小学等待。由于患者病情复杂危急,很可能经受不起沿途山路的颠簸,于是决定使用“空中120”急救通道送往医院救治。11时50分,救援直升机在瓦房店得利寺镇中心小学操场临时起降点落地;12时54分,直升机从中心小学操场起飞;13时32分,直升机在中心医院落地,完成院前救援……从事发地到医院的实际空中运输时间仅为半小时左右。

  到达医院后,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迅速将患者移到担架送往急救室抢救。14时许,急诊科副主任纪颖介绍,患者既往发生类似心前区疼痛、晕倒症状,疑似冠心病,本次诊断为可疑急性冠脉综合征,目前患者症状已得到缓解,生命体征平稳,还需要进行下一步综合诊疗。“时间就是生命”,尤其对于心梗患者来说,越早开通血管心肌损伤程度可降得越低。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齐志明介绍,该院“空中120”救援通道在此前已经演练多次,这次是第一次实战检验。从救援效果上可以看出,“空中120”救援通道对于复杂交通情况以及紧急救援的需要有着重大意义,也为很多复杂情况的医疗救援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还有一周就要过年了,人们都在为春节忙绿着。可踏进医院急诊科,门外浓浓“年味儿”就荡然无存了,在患者身边陪护的家人个个愁眉紧锁,一台台心电监护设备鸣响着,让整个屋子显得分外紧张。刚刚参与救援的大连市中心医院心内四科医生惠慧告诉记者,就在此次救援前不久,他刚刚救治完一名心梗患者。患者是40多岁的女性,前天上午突然胸痛,到医院检查怀疑是心梗,医生立即为其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成功放入两个支架,目前病情稳定。“40多岁女性心梗患者不是很多见,但是这位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最近忙着备年货、收拾家,血压有些波动。”惠慧说,天气忽冷忽热,人们又劳心劳力,最近心梗患者明显增多。所以,也提醒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心脑血管病史的患者,过年期间一定不要太劳累,要规律生活,按时服药。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

  “别担心,春节里我们医生都在。”惠慧告诉记者,他今年大年三十值白班、初一值夜班。当医生这么多年了,从来没过上一个完整的春节,为了患者的健康,每个医生春节放假期间都要值上二三个班,就连回老家的医生也一样。面对生命的托付,医护人员一刻都没有懈怠。 (记者 张丽霞 刘福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