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香草莓映红了开原市三家子村村民的好日子

2019-01-31 08:43: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鲜香草莓映红了开原市三家子村村民的好日子

村民采摘草莓准备发货。(摄影 方琼)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开原市庆云堡镇三家子村几十栋高效大棚矗立在道路东侧,棚外凛烈的寒风与棚内盎然的春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时,大棚里正孕育着三家子村村民们的新年希望,一颗颗新鲜的、深红的草莓也正如村民们红火的日子,诱人且甜蜜。

  春节临近,64岁的李淑华仍忙碌在草莓大棚里,认真地一颗颗摘除草莓的老叶,她向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介绍说:“现在冬天闲在家里也没什么事,每天来棚里干点活,不累人,一天还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算下来,也不比年轻人进城打工挣得少,这多亏了王主任的好头脑!”

  李淑华口中的王主任就是三家子村的村书记王玉恒,今年40岁的王玉恒已经与草莓结缘20多年。“咱们三家子村种植草莓已经有近30年的历史了,我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从村里收草莓,到外地去卖。好的时候一年也能挣上4、5万元。”王玉恒这样说道。“后来,我做了村主任,那咱就不能光想着让自己挣钱。之前,我积累了多年的销售经验,已经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草莓口感好,受顾客欢迎。所以,我就号召村里的老百姓建更高规模、高质量的大棚,继续种草莓。”

  2016年,经过多番考察,王玉恒看准高效大棚面积大、采光好,种出的草莓产量多、产值高的优势。他说:“当时,我号召村民和我一起建这样的高效大棚,一开始有100多户村民心动,但建一个棚需要投资16万元多,这么高的投入,让不少村民打了退堂鼓,最后真正投资建棚时,只剩下9户村民参与。”当年,王玉恒号召村民一共建起38栋高效大棚,忙时用工110余人,解决了村里不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一年下来,平均每个棚的净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之多。

  在高效大棚里尝到了甜头,2018年王玉恒与其他4户草莓种植户一起成立了草莓专业种植合作社,先后流转土地380亩,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同时,种植户们在合作社的协助下,一方面可以节约肥料成本,另一方面也能增加销量,一年下来,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

  看准了草莓市场的好前景,2018年王玉恒又新建15栋长330米宽15米的高效大棚。为了让村里的草莓产业走上规模化、专业化的道路,他从丹东市高薪聘请经验丰富、水平高超的技术人员坐阵三家子村,为种植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同时,引进新品种,开拓新市场。王玉恒说:“从前,我们村种草莓属于‘小打小闹’,虽然农户也挣了钱,但品种单一、规模有限。现如今,政府的好政策向农村倾斜,各项补贴、指导都很到位,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有信心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