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尹强:干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

2019-01-31 10:01:04  |  来源:北国网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干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

尹强,辽宁省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处副处长,派驻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镇大板村任“第一书记”

干一件事就要成一件事

邢志娴(中)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尹强(右)来了后,帮助她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民宋玉珍望着自家院子里水灵灵的大白鹅,颇有些踌躇满志。虽已年近古稀,但宋玉珍是五口之家的一家之主,也是唯一的劳动力。老伴儿患上脑血栓、儿子脑出血、儿媳妇是智障,孙子又在外打工……外人眼里,这个家已经没有希望了。但2017年11月省烟草专卖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来到大板村后,一切发生了变化。2018年春天,在工作队的扶持下,宋玉珍养起了300只大白鹅和4头母猪。她是个要强的人。别看年纪大,却很能干,村里人都说她不仅把老伴儿和儿子伺候得干干净净,养的大鹅也是全村最漂亮的。到了2018年底一算账:她家收入接近2万元,日子好了起来。

  张秀霞的男人田春光才46岁,但八年前因为脑出血丧失了劳动能力,婆婆72岁,孩子在沈阳读大专。四口之家的生活全靠张秀霞。听说她会养猪,尹强替她张罗起来。2018年从彰武县畜牧局协调来37头良种母猪,帮她家建起大猪圈,彰武县水利局到她家打了电机井,一切就绪,张秀霞说干就干。一年来,张秀霞把母猪养得滚瓜溜圆,自己当年成功脱贫,又承担起村里另外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致富的任务,成为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头人。为了让张秀霞专心养猪,尹强通过朋友给她女儿介绍了一份工作,孩子还没毕业就有了每月3000元的工资收入,张秀霞更无后顾之忧了。

  驻村“第一书记”尹强,今年46岁,肩膀宽阔、高大健美,一看就是经常运动的典型的城里“高富帅”。见到尹强时,他还没撂下办公桌上冒着热气的碗面,匆匆跟记者打了个招呼后,他抄起电话跟工作队的同伴研究起给村里买自动秸秆打包机的事。

  村里变了样

  采访这天,记者跟随尹强一起走访了大板村最贫困的三户家庭。宋玉珍家是其中之一。

  “一人难得百人心,百人难得一人意!”这话出自宋玉珍之口。

  宋玉珍家的院子里,十几只大白鹅长得十分水灵,看到生人来,警惕地昂起了头,几只大公鸡正在墙头高傲地迈步“巡视”。

  宋玉珍说,现在在农村基层干点儿实事不容易,大板村穷惯了,谁来主事都整不明白,谁也没有本事让大家都满意。但是,自从2017年11月辽宁省烟草专卖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大板村,14个月过去了,村里变了样。

  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131户贫困户只剩下21户还没脱贫,宋玉珍家这个五口人中有三个病人的特困家庭也脱了贫。“你说,大家还能对这个工作队不满意吗?我真是太满意了。工作队队长尹强是个好孩子,他那些兄弟也都是好样的,他们是真把俺这把老骨头当亲人了!”宋玉珍说。

  2018年一开春,在扶贫工作队的扶持下,宋玉珍养起了300只大白鹅和4头母猪。卖大鹅和鹅蛋、卖猪崽儿挣的钱,省烟草专卖局和彰武县帮扶的钱款,再加上村里新办的合作社的分红,2018年宋玉珍家的收入接近2万元。

  要知道,这个家里70岁的宋玉珍是唯一能干活的人,2万元家庭年收入简直就是不可想象的任务,然而奇迹就这么发生了。

  离开宋玉珍家后,路上,尹强突然让司机停车,原来他看到了正在小树林里看羊的孙大爷,想下去打个招呼。记者也跟着下了车。

  孙大爷叫孙永才,今年76岁,身穿晒褪了色的警用棉大衣,头戴狗皮帽子,一副金属边眼镜的下面是一张满是皱纹的古铜色的脸。

  尹强扶着孙永才的胳膊问他这大冬天的放羊冷不冷?孙永才笑呵呵地说,不冷。孙永才身上穿的棉大衣是去年尹强从城里给他带来的,十分暖和。

  少走弯路

  来到村民邢志娴家后,邢志娴看到尹强,热情地迎了上去。她说又攒了100个笨鸡蛋,让尹强带回沈阳给卖了。说起尹强卖鸡蛋的事儿,还挺有意思。

  刚到大板村的第一个小年,尹强自己花钱买菜动手做了三大桌饭菜请贫困户聚餐,唠家常时他得知,农户家里土特产找不到买主,卖不上好价钱。尹强把这件事放在了心上,整天琢磨如何推销。

  “如果每周五回沈阳,拉着这些土特产到沈阳推介给亲朋好友,是不是就能卖出去?这些土特产在大城市里可是求之不得的。村里的产品,我的车,沈阳的公司,不是现成的一条龙吗?”他两手一拍,“就这么办!”

  行动不便的村民在家养鸡,每攒够100个鸡蛋就给尹强打电话,尹强上门去取。周五回沈阳前,尹强的车里装满土特产品,回去卖给有需要的人。一时间,村里的东西竟供不应求。每收到一笔钱,虽然只有几十元钱,尹强都会开一张收据,回去和村民算个明白账。

  后来,他觉得应该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研究一下怎么把村里的土特产推向更广阔的市场。把大板村的农产品注册成“千农道”品牌——将“千农道”产品打入沈阳的超市——再把大板村的优质农产品以高附加值的价格销售出去。这事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困难重重。

  好在尹强和他的伙伴中人才济济,有人擅长谈判、有人熟悉工商注册商标程序、有人义务出车、有人专门联络包装设计,尹强的思路是好东西要卖好价钱,需要渠道好、包装好。经过4个月的努力,“千农道”商标注册、经营许可、卫生许可、产品外包装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全部完成,沈阳大润发超市和盒马超市的谈判工作也完成了。

  其间,尹强特地到五常考察五常大米的经营之道,还为了包装袋的设计去了趟温州,为的是少走弯路,干一件就成一件。

  关键得动脑子

  用大板村老百姓的话说,从2017年末到2019年初,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村里“冒出”很多新鲜事:

  猪羊鹅养殖合作社、蔬菜种植合作社、有机肥厂、食品榨油厂等纷纷建成并见了真效益;贫困家庭的孩子和残疾儿童坐上了免费校车、吃上了免费午餐,学费也免了;最困难的贫困户富了起来。这些都是大家未曾想过的好事,现在成了现实。

  尽管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尹强清楚,他的工作仍然非常艰巨。

  尹强告诉记者,最难的是群众的思想工作。村里以前出现过上级单位免费赠送几十只良种羊却被拒绝的怪现象,原因是给谁不给谁,解决不好反倒挨骂,索性不要了。如果能搞好思想工作,就能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关键还是要动脑子、想办法,好事才能真正成为好事。”尹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