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曾祥平:培创业精神厚士 育退役军人榜样

2019-02-01 16:47:2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这里曾是一片乱石嶙峋的河滩,未来将是城里人们旅游观光、养生的福地;这些果园下一步也会为游客亲近自然的天然农场。”1月28日,辽宁省凤城市鸡冠山镇宝石山村, 退役军人曾祥平满怀激情地向来客介绍着规划方案。

  凭着军人骨子里特有的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性格,抱着回馈家乡的情怀,曾祥平以真诚的赤子之心硬是把连路都没有的河滩地变为如今的绿洲,硬是把百姓放弃了的荒地,变成农民脱贫致富最直接平台。  

  曾经:十载高原戍边

  有着二十四年军龄的曾祥平,生命里有十年的时间在高原戍边,高原艰苦地区的点点滴滴让他刻骨铭心。

退役军人曾祥平:培创业精神厚士  育退役军人榜样

曾祥平服役时在翻越新疆天山冰达板途中。(供图 曾祥平)

  他回忆,当年在骑兵连时,曾和战友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放马,每月轮换一次,其艰苦程度无法用言语表达。崎岖的雪山之路,危险无时无刻不在,常有训练有素的战马滚落山崖……

  在乘马劈刺训练中,为了练好劈刺不伤及马体,战士们每天都骑在土墙上进行劈刺,当臂力能够控制住马刀之时オ允许正式骑上战马进行真正的劈刺训练,多少次都因为两腿训练强度大而不能正常走路。

  记忆中,最艰苦的还是在当年全身负重47斤战斗装具,徒步行军600公里翻越新疆天山冰达板,那是历史上唯一一支徒步翻越天山冰达板的队伍。那时每天行军最少也要50公里,其艰苦程度不言而喻。这样的经历,磨练了曾祥平坚韧不拔的意志品格。 

  如今:退役后回报家乡

  2018年,曾祥平光荣退出现役,选择了自主择业。当他准备在沈阳创业发展时,一次乡村扶贫调研之行让他改变了初衷。

  精准扶贫,扶的是什么?要怎么扶?让他陷入思考,并有了新的想法。曾祥平出生在辽宁凤城一个小山村,三岁时丧父,母亲含辛茹苦带着三个子女艰难度日,邻里百姓给这个缺了顶梁柱的家庭莫大帮助,他始终无法忘怀。如今,家乡一些地方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少数乡亲们住的还是老房子。如何从整治居住环境入手,推进绿色发展,让他陷入沉思。

  他认为,在农村逐渐富起来的同时,百姓对于农村环境美起来的需求也会逐渐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就能从政府主导的行为变为村民的自觉行动。目标一致,美丽乡村的建设就能够事半功倍。扎实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对村民幸福感的提升效果最直接最显著。同时,也不能只为了搞经济而忘了“绿水青山“。

  回乡创业,打造绿水青山,实施精准扶贫,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成为曾祥平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村民杨道君果园亏损,外债较多,曾祥平在对农业一窍不通的情况下出资收购了果园子,帮助该村民顺利度过难关。就这样,帮了这家帮那家,硬是把别人放弃的荒地、河滩地东一片西一片地接到手中。

退役军人曾祥平:培创业精神厚士  育退役军人榜样

曾祥平(右二)在为前来调研的投资者介绍项目规划。(供图 曾祥平)

  如何在保留乡村的原始生态风貌的同时,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乡村品味,使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富起来,又成了他思索的主要内容。于是他决定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现实:真抓实干打造绿水青山

  “说心里话,军人退役不褪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发挥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是我一生的座佑铭。"于是,曾祥平到处游说,找到投资公司和志同道合的战友到宝石山村现场调研,硬是把关外企业拉到交通不便、信息封闭的小山村进行投资建设。

  凭借着顽强拼搏的精神,曾祥平硬是用六个月时间完成了难以想象的基础工程建设——修建防御自然灾害的拦水坝,清淤治理了1985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的泥石流河道500余米,围砌了防洪堤坝1000余米,平整了荒地河滩地200余亩,种植防洪果松2万余棵,种植果树500余株,为百姓修建桥梁3座,为村部新建办公楼500余平,新建广场3000余平,新建卫生所一间。自助困难老党员万余元建房材料,拿5000元资助患大病村民治病。

  人心都是肉长的,曾祥平用实际行动改变着乡村的面貌,建设美丽的乡村,村民也把曾祥平当做了亲人,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军民渔水之歌!  

  未来:生态引领打造田园航母

  “说实话,退役军人创业并不容易,很多战友不是没钱就是缺少机会,我就想做一个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创业平台",在曾祥平的规划里,已经平整出来的山地和果园,以及村里可利用的部分场地,将被打造为一个军民融合教育培训中心,由退役军人管理和服务。这样一举多得,既可为退役军人提供一个过渡环境,完成角色转换,让他们在军队里学到的管理经验和英雄精神都有了施展和传承的空间,也可以让青少年得到原滋原味的军队和军事教育,真正了解军队和军人,去发现和崇尚英雄精神,还可以为当地村民提供工作机会,实现就业脱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01211447

治理好的河滩地。(供图 曾祥平)

  这里还是一个孵化器。曾祥平介绍,退役军人在这里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之后,还可以由基地支持,随时进行独立的创业,帯动更多战友投身其中。另外,通过和村里成立合作社,把山货野味、蚕丝板栗、核桃松子等农产品通过平台销售出去,还可以为多数村民增加收入。

  “我想把这里打造成为乡村脱贫发展的发动机,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曾祥平说,随着村里公路重修后通车,最近山上还发现了温泉,未来这里可以凭借优秀的资源环境打造养老文化社区和汽车度假主题公园。对于退役军人来说,在这里可以把军队学到的才华继续用起来,继续抢红旗、当先锋,不枉当兵一回!

  曾祥平说,随着创业的不断深入,他欢迎退役的战友们加入这个集体一起奋斗,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关注退役军人创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