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钢轨“B超师”精心检测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2019-02-01 17:08: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在连接中朝两国铁路运输的沈丹铁路线上,有这样一伙儿铁路人,他们被称为钢轨“B超师”,他们的工作就是为钢轨“把脉会诊”,及时诊疗钢轨内部的伤损,确保国门铁路线运输安全畅通。

  春运期间,随着列车开行对数的增加,对钢轨的磨损也同样加大,加之北方气温较低,是钢轨防断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千万旅客平安到家,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丹东工务段的探伤职工加大对钢轨伤损检查力度,不放过一丝隐患,用精益求精的态度,确保铁路线路的运行安全。

  超声探伤,众里寻他“发丝伤”

  由于钢轨受到列车碾轧和钢铁的热胀冷缩变化的影响,钢轨内部可能发生密度的变化,列车通过时对钢轨产生冲击,容易在内部产生伤损裂纹。因此,钢轨“医生”们需要使用钢轨探伤仪,利用超声波探测的原理,对每一厘米的钢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探测检查。一旦钢轨内部发现伤损裂纹,仪器的显示屏上出现的波形就会发生变化,同时伴有“滴.滴……”的响声,以此来让钢轨“医生”判断伤损位置、大小等。

辽宁丹东:钢轨“B超师”精心检测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探伤作业前,探伤作业人员调试仪器探头灵敏度。(迟金海供图)

辽宁丹东:钢轨“B超师”精心检测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探伤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使用机具对钢轨进行表层除锈。(迟金海供图)

  用这些钢轨“医生”的话来说,每次的探伤作业就像是在深海海底寻找一根针一样,可能就是在0.5秒之间一闪而过的“伤波”,如果执机人分心的话,就容易错过这处伤损,给铁路线路安全埋下隐患,所以就要求钢轨“医生”在工作时精神必须高度集中,屏气凝神。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只能听见轻盈的脚步声和仪器不时发出的“滴…滴…”报警声音。

  铁轨上的“杂技”,延伸出家的方向

  由于春运期间北方处于寒冬时节,最低气温将近零下25度,铁路线路上的部分区段是在平原,四处没有群山和楼群的遮挡,呼啸的北风更是肆无忌惮,在这种天气条件下进行钢轨探伤检查作业,都要在仪器中加入酒精和水混合成耦合剂,目的是让仪器的探头和钢轨轨面完全接触,这样探测出的伤损波形才更加完整准确。一台仪器净重40余斤,加满水和酒精后,重量便高达90余斤,钢轨“医生”需要单人单手在一个钢轨上推着仪器走行,没有保持平衡的地方,只有依靠执机人手腕的力量保持仪器在一根钢轨上的平衡,就好像人过独木桥一样,没有外力的帮扶,只有靠自身保持平衡,而仪器也一样需要依靠执机人手腕力量保持平衡。每次探伤作业,钢轨“医生”们都要在规定的几个小时内完成探测任务,少则需要走行8公里的路程,多则十几公里。

辽宁丹东:钢轨“B超师”精心检测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探伤作业人员按标准走行,进行探伤作业。(迟金海供图)

辽宁丹东:钢轨“B超师”精心检测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探伤作业人员使用通用仪器,对钢轨不易探测部位进行探伤。(迟金海供图)

  在一个区间探伤任务完成后,由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用力,钢轨“医生”们的手都会不由自主地颤抖,他们也都会打趣道:“我们的手虽然在抖,但换来的是旅客的安全和铁路线路的平稳运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