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杂技《流星》获世界杂技节金奖

2019-02-12 14:02:26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杂技《流星》获世界杂技节金奖

《流星》剧照。曹刚 摄

  春节期间,大连杂技团赴巴黎参加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经过多日激烈角逐,大连杂技团节目《流星》获得金奖。

  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创办于1977年,是国际三大杂技赛事之一。该杂技节参赛团队均为世界各国顶级杂技团,评委均是国际杂技界专家,体现了当前世界杂技发展的最高水平,同时也反映了杂技界的发展趋势。本届杂技节组委会从全球遴选出310个节目,由评委评选出24个节目进入决赛。大连杂技团节目《流星》以新颖的创意、高难度的表演一举夺魁。

  此次,大连杂技团派出了6名青年演员参赛,他们以精湛的演技惊艳全场。国家一级编导张永强担任杂技《流星》的编导,这个节目不仅凸显“惊、险、奇、美”的艺术特点,而且创意颇多。《流星》起源于古代先民狩猎中的投掷技术,是中国传统杂技节目,也是大连杂技团的保留节目。表演者手持彩绳,彩绳两端各系一只碗状道具,碗内盛水。演员甩绳舞动,晶莹的玻璃碗飞快地旋转飞舞,而碗中之水不洒一点一滴。自上世纪60年代大连杂技团对这个节目进行创新改良以来,经过六代演员的表演传承和不断提高,技艺水准已达到全新高度,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此次“流星”飞入世界级赛场,在形式、音乐、服装、道具上均进行了大胆创新,赋予节目一个舞台剧式的表演场景,表现一群年轻人在旅途中的快乐生活,并加入年轻人喜欢的流行音乐以及现代舞元素。演员们将零散的道具集中放在符合场景要求的旅行箱内,一边进行情景表演,一边将道具从箱内取出进行杂技表演。舞台服装不再使用以往传统杂技符号化的表演服装,而是采用贴近生活的服装造型,以拉近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使杂技表演更接地气。

  此次《流星》节目获得第四十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金奖,是大连杂技团继《软钢丝》1992年获第十五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银奖、《大连女孩·车技》2006年获第二十七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银奖之后,第三次在这一世界顶级赛场上获得殊荣。(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