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唱响全国背后的故事

2019-02-14 13:45:30  |  来源:沈阳晚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14104745

聂焱鑫 摄

  2月3日-2月10日,央视新闻频道推出“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节目,同时每天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由沈阳艺术家创作的《我和我的祖国》先后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北站、“南海上的璀璨明珠”三沙、“音乐之岛”厦门鼓浪屿、成都宽窄巷、武汉黄鹤楼、广东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沙橘子洲头唱响,引起全国观众的强烈关注。2月13日,记者独家专访快闪系列活动节目后期编导之一温露,讲述节目背后的故事。

  央视新春节目为何选中《我和我的祖国》

  “每一次看到《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无论在哪里,无论谁演唱……都无比激动,热泪盈眶,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为中国人爱国之心感到幸福,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爱你我的祖国!”这是一位网友看过央视新闻频道“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系列节目后的评论。

  《我和我的祖国》由沈阳音乐学院老院长秦咏诚作曲,沈阳音乐学院老教师张藜作词。这首歌是沈阳音乐学院献给所有中国人最珍贵的祖国礼赞;是沈阳艺术家献给世界音乐宝库的华丽经典。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央视新闻频道想在春节期间推出一档特别节目表白祖国,节目从1月初开始筹备时,就定下了要在全国各大城市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这首歌。”谈及选中这首歌的原因,温露说:“《我和我的祖国》旋律优美,歌词中有浓浓的爱国情怀。而且这首歌在中国的普及程度非常高,耳熟能详,只要旋律响起,大部分人都会唱,即使词背不下来,也能跟着唱上几句。这是一首能引起广泛共鸣、直达人心的歌曲,与快闪的形式相融合,能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果然,系列节目播出后,得到了全国各地观众和网友的一致好评。截至记者发稿前,单期节目平均全网总阅读量评已达五六亿。节目也得到了沈阳观众的强烈关注,并引起了沈阳人的共鸣。温露表示,《我和我的祖国》是从沈阳走出去的,沈阳观众对这首歌有着特殊的情愫,节目组也得到了很多沈阳观众的踊跃反馈。

  沈阳快闪活动是对祖国美好祝福的自觉抒发

  央视“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中,每个地点的选择都独具匠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深圳北站是中国春运的重要枢纽,前两期节目的播出具有浓浓年味。而三沙是“南海上的璀璨明珠”,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其在中国版图上具有重要意义;厦门鼓浪屿是“音乐之岛”,突出了“文艺范”;成都宽窄巷站展现了“烟火气”,而武汉黄鹤楼则“古风古韵”、广东乳源瑶族自治县,既结合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特点,同时又融入了“少数民族元素”;选择坐落于长沙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前快闪,场面上“水陆空”遥相呼应,气势恢宏,为收官画上完美句号。

  看到2月1日沈阳在全市展开“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沈阳迎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的新闻报道和活动视频,桃仙机场、沈阳北站、地铁中街站、沈阳故宫、棋盘山冰雪大世界、玖伍文化城、K11购物中心、新松机器人、盛京大剧院、奥体冰雪嘉年华等地同时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温露感到很震撼。“这场快闪办得很好,它是沈阳人家国情怀的自然流露,是沈阳人对祖国美好祝福的自觉抒发,展现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时期,东北人向上的精神面貌。”(记者 王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