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30多万人参与武术健身运动

2019-02-15 09:43:3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记者2月14日从大连市武术协会获悉,近年来,大连市武术事业呈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势头,仅参与武术健身运动人数已达30余万人,成为城市体育、文化、旅游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为丰富市民的文化体育生活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创新为驱动力,塑造武术全民健身品牌,引领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为推动大连市武术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的健康发展,近年来,该协会注重打造示范性品牌,引领武术文化活动开展。连续成功举办的21届大连万人太极拳展演,13届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国际散打擂台赛、大连老拳师才艺展演,已经成为武术的盛会。其中万人太极拳展演、大连国际武术文化节被市民评为“我最喜爱的十大健身活动”, 并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等高度评价,成为大连一张亮丽的名片。

  以文化为内涵,将武术与旅游相融合,展示和传播武术文化。辽宁省武术协会主席赵锡金将个人投资4.6亿元建成的大连武术文化博物馆,作为公益性博物馆免费对市民开放,目前已发展为国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集藏品展览、武术展演、武术培训、国际学术交流等为一体的中国武术专题博物馆。以该馆为依托,打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武术题材舞台剧《太极秀》,目前已免费演出500余场,共有30余万市民和国内外游客观看了演出。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大连武术训练中心,可容纳500多人进行武术培训,每年在此举办的公益武术培训、武术比赛、武术体验和交流活动百余场次,向市民及国内外游客展示了中华武术精粹。该馆先后被评为吉尼斯世界规模最大的武术文化博物馆、全国十大体育旅游基地、中国体育旅游创新项目、国家级4A旅游景区、中国武术(大连)推广基地等。大型武术题材舞台剧《太极秀》被广大市民评为“十大最有影响力的作品” ,填补了大连市武术文化发展的空白,成为大连市武术文化和旅游发展的新亮点。

  以赛事为平台,助推武术优秀人才走向国内、国际赛场,加速大连市武术事业发展。积极培养青少年武术后备人才,通过层层选拔、人才集中培训,支持专业武术俱乐部发展。先后在大连市举办了国际武术文化节、国际散打擂台赛等高端国际赛事,营造了良好的武术发展氛围。同时,积极组队参加国内外各项武术赛事,并出访美、加、法、俄、日、韩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屡获殊荣。据统计,近年来大连市武术团体和个人获省、国家和国际奖项达382个,其中金牌112枚、银牌107枚、铜牌163枚,获奖级别和奖项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武术协会已经拥有个人会员累计达到3.6万人,注册团体会员单位240个、武馆及武校400多家、教练员1200人,参与武术健身运动人数达30余万人,其中接受太极拳传授的武术爱好者,就突破了20万人。(记者 李枝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