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73部作品在主题微电影征集评选中获奖

2019-02-15 13:24:04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ee66271-60a1-4090-9621-e2c17adf204a

微电影《老李头想入党》剧照。

  日前,由省委宣传部在全省组织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展示活动评选结果对外公布,共评选出主题微电影一等奖5部、二等奖15部、三等奖25部、纪念奖28部,共计73部;视频公益广告优秀作品25部。评审作家表示,获奖作品聚焦普通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是汇聚正能量、讴歌新时代的鲜活载体。

  半年征集微电影700余部

  我省从2016年就开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2018年5月,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视频公益广告征集展示活动正式开始。启动之后,各级、各部门非常重视,社会各界特别是文艺工作者、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征集展示活动中来,创作生产了多部优秀微电影和视频公益广告。半年内,共征集微电影700余部,视频公益广告300余部。

  省委宣传部组织6名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征集来的作品进行了集中评审,经过严格评审程序,评选出主题微电影一等奖5部、二等奖15部、三等奖25部、纪念奖28部,共计73部;优秀视频公益广告25部。

  很多作品取材于现实生活

  “以前征集中,业余爱好者参与的多,专业创作者参与较少。但今年呈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很多单位越来越重视用微电影来弘扬社会正能量,展示身边的凡人善举和高尚行为,拍摄的人物、故事多取材于现实,有根有据。征集来的影片数量得到提升,制作也更加精良,这得益于更多专业人士的参与。”连续三年参与此项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很多作品时代感强,和国家发展、社会现实紧密呼应。比如,由省财政厅报送、获得一等奖的微电影《永远的阿爸》,就是根据省财政厅援藏干部的真实事件拍摄而成。由沈阳高新区检察院报送、获得二等奖的《找xin》根据法检系统强化执行的主题改编,反映了我省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我是大山里的孩子,我的理想就是在每个人的心中,种下善良的种子,建设我们美丽的家园。”《希望的种子》故事结尾,小女孩面对国旗,说出心中誓言。获得一等奖的微电影《希望的种子》,由辽宁电子出版社报送,讲述了发生在企业家钱德宝前往山村捐赠物资,在回程路上钱包丢失而引发的故事。当钱德宝认为钱包找回无望时,一个小女孩在崎岖的山路上走了一个多小时把钱包归还。影片中,钱德宝由姜涛饰演,小刘由姜普饰演,小女孩由张嘉益饰演。

  由抚顺市望花区宣传部选送的《老李头想入党》根据当地的真实人物改编,讲述了老李入党的故事。社区谁家跑冒滴漏他都会帮忙,上门为孤寡老人理发,帮腿脚不方便的邻居交水电费,尽管老李不是党员,但他始终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一次与妻子的争吵燃起了老李头深藏已久的党员梦,他下定决心,写下入党申请书。影片在短短12分钟里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全片拍摄手法细腻,语言生动,主题鲜明。类似以平凡小人物为主角,通过小人物的脉脉温情来打动观众,传播社会正能量的作品还很多。

  微电影并不小,并不是只反映个人的小情调,也可以关注大时代,拍出大主题。参与作品评审的我省剧作家孙浩对记者说,征集的微电影中有的采用专业设备拍摄,有的用手机拍摄,但大多数作品都植根现实,不论是关注留守儿童,还是卡车司机,或者是校园生活,它们都在表现生活,表现普通人面对生活时积极拼搏和努力的姿态。微电影是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相信在主管部门积极引导下,我省微电影会出现更多的精品佳作。(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