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守“隧”人

2019-02-19 16:51: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田甜):凄厉的苍鹰,白雪皑皑的大兴安岭,一座孤零零的巡道房,一座近百年历史的隧道,一个迎送火车的老巡守员。

  在这寒风和冰雪的世界里,刨冰、打冰、迎送列车,巡守员寂寞的坚守在那里。老挂钟、日历、一张全家福和巡守员一起守望日出,守望黄昏,守望孤独的夜晚。

  有人要出行,就需要有人来守护。巡守员寂寞的像一棵树,像一棵草。

  儿子来探望他,而这个连手机信号都非常微弱的大山里,孩子连一天的孤独都无法忍受。

  老伴来探望他,风风雨雨几十年,从不理解到理解,没有轰轰烈烈的誓言,只有站在铁路人背后默默地付出。是爱情,也是亲情,都浓缩成了一双红红的袜子……

  头灯在黑暗的隧道中一次又一次点亮,冰块一次又一次被刨落,火车一趟又一趟驶过,日历一页一页翻过……只有声音在山谷里回荡。

  一年,两年,十年,二十年——

  除夕守岁人,隧道守隧人,平安守岁人。

  旅客过往,岁月变迁。一个普通平凡的身影始终在那里,二十多年来,从这里经过的人们,常常看到隧道沿线孤独的身影,人们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只知道他是一个守护旅客平安的铁路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