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春节期间集贸市场

2019-02-21 09:52:0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春节期间集贸市场

  市场经营秩序良好,大连市农贸市场购销两旺。(记者王华 摄)

  72个监控画面不断切换,360个镜头的监控范围覆盖了市场所有经营区域。2月18日、19日两天,记者随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督查组暗访双兴批发市场、新长兴等水产品市场,在新长兴市场的指挥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盯守在监控前。此时,画面上显示一个水产摊位前有顾客购买水产品并要打包,监控前的工作人员立即用对讲机呼叫,50秒后,画面中出现了身着市场统一服装的场内巡查管理员,现场检查经营业户是否有缺斤短两、调包宰秤等违规违法行为。这样的监控视频可保留1个月,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随时调取相关录像。

  这种“远程终端调控+市场巡查”的现场查验机制,目前已成为大连市规模较大集贸市场的常规管理手段之一。从督查情况来看,自1月10日大连市开展集贸市场调包宰秤等严重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各地区集贸市场升级硬件设备,加强全方位、多角度监控,已增加监控调度室80个,监控探头1415个,公平秤257台,集中打包处81个,验证更换计量器具1276台。同时,各市场开办单位组织签订诚信经营承诺书16874份,并规范柜台商品摆放、实行明码标价,变柜台后售货为柜台前售货并当面装箱,还用透明塑料袋替换黑塑料袋。

  自1月21日起,专项整治行动进入集中督查检查阶段。为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详细的督查工作方案,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及新闻媒体组成4个督查组,以明察暗访形式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市场。同时检查督促各区市场监管局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检查。

  从督查情况看,各区市县领导都非常重视,对整治方案的落实比较到位,采取上下互动,部门联动,机关部门介入等方式,分别组成督查组对本辖区市场整治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共确定重点整治市场111处,发现并整改问题666处,1户经营者被吊销营业执照,3户经营者被停业整顿,还有1户被立案调查。

  但在督查检查中仍发现个别公平秤断电、业户标价签不规范、打包处设置不规范等问题,督查人员现场责令经营者立即改正,并约谈出现问题的辖区监管局主要领导,通报督查情况,要求立整立改。督查组还再次深入市场进行整改“回头看”,现场约谈市场管理所人员,要求其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形成整治高压态势,坚决防止水产品调包宰秤违法行为的发生。

  截至目前,被督查市场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市场经营秩序良好。自1月10日至今,大连市12345平台和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均未接到涉及调包宰秤的消费者投诉,市场经营者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明显增强。(井惠群 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