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公安机关破获重大盗捕斑海豹案件

2019-02-22 09:11:13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在大连市公安干警的全力侦办下,一起盗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斑海豹的重大案件获得突破。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保护动物被刑事拘留,另有数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抓捕中。62只幸存幼崽得到妥善救治,不久后将回归大海。

  据长兴岛公安分局负责人介绍,2月初,长兴岛公安分局获取了区内有人收购倒卖斑海豹幼崽的犯罪线索,随后快速反应,组织精干警力全力工作。2月11日,长兴岛公安分局出动20名警力,在瓦房店市老虎屯镇虎头村一处养殖场内,现场查获了71只出生仅十几天处于哺乳期的斑海豹幼崽,随后根据饲养人员的交代,在附近又找到29只斑海豹幼崽尸体。经公安机关初步查明,这些犯罪嫌疑人多次驾船穿冰进入大连市保护区之外的辽东湾北部斑海豹繁殖区域,用网具将浮冰上的斑海豹幼崽偷盗装袋,然后船运至长兴岛经济区上岸,再转移至临时饲养点,待机高价出售。该案目前仍在侦破中。

  记者在老虎滩极地馆看到,得到救治的斑海豹幼崽不时发出可爱的叫声。查获大量斑海豹幼崽后,存活的斑海豹幼崽在第一时间被迅速移送至大连老虎滩极地馆、大连圣亚海洋世界、辽宁水产科学研究院进行救治。由于受到惊吓以及野蛮饲养,29只斑海豹幼崽不幸死亡,在随后的救治过程中,又有9只斑海豹幼崽不治而亡。目前存活的62只斑海豹幼崽,状况良好。负责救护的老虎滩极地馆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待这些斑海豹幼崽褪毛完成、状态稳定后,将陆续放归大海。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史晓明告诉记者,大连斑海豹保护区总面积56万公顷,海岸线长400多公里。每年冬季,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会联合公安、边防等部门向辖区渔民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岸线巡查、渔船监管等工作,渔民的珍贵动物保护意识不断提高。目前保护区斑海豹数量从最初的不足1000只,发展到2000只左右,数量稳定。此次盗捕斑海豹幼崽案件的发生,虽然对斑海豹种群繁殖影响有限,但却对大连自然保护区斑海豹保护敲响了警钟,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将联合多方力量,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加大巡查执法力度,让保护区真正成为斑海豹的乐园。(记者 刘福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