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图展出近200张雷锋照片

2019-03-08 09:01:17  |  来源:辽宁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以前听老师讲过雷锋故事,今天参观后,让我重温雷锋故事,真的受益匪浅。周末,我要带孩子再来看一次,给她讲讲雷锋故事,让她知道有一个伟大的叔叔叫雷锋……”3月7日,在沈阳市图书馆举行的“雷锋——永恒的精神丰碑”主题展览现场,70后读者许先生说。

  自3月5日展览开幕以来,到沈阳市图书馆借还书的读者参观积极性很高,还有一些社会团体和基层党支部专程过来参观,每天人流量上千。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此,沈阳市图书馆推出了“雷锋——永恒的精神丰碑” 主题展览活动。展览主要分图片、实物和老旧报纸三部分,包括45块展板上的近200张照片,11份原版报纸,3件雷锋使用过的实物。“我们希望在有限的空间里,为观众图文并茂、全景地再现雷锋光辉的一生,带领观众感受雷锋鲜活的精神力量和人格魅力。”沈阳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

  《制服“耗油大王”》《苦练投弹》《流动图书馆》《让饭》《给伤病员送温暖》……许多年轻读者在雷锋故事的展板前驻足良久。

  很多人都知道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这次展览还展出毛泽东同志的另一题词——“学习白求恩,学习雷锋,为人民服务”。主办方告诉记者,后一个题词的确切时间是1965年8月30日,地点在庐山。

  展览中的一篇文章引来很多人“围观”——《我学会开拖拉机了》署名是望城团山湖农场雷正兴,记录了雷锋学习开拖拉机的过程。文中写道:老陈一面驾驶,还一面告诉我操作方法和各部分名称,我一点一滴都记在脑子里,并写在日记上。这几天,我总是睡不着觉,起来又去学习,只想早一日学会,早日为祖国出一点力量。“雷锋刻苦钻研,勤学苦练的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一边观看展览,读者黄先生一边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

  展览还展出了雷锋照片、钱包和一把系有红绸子的锄头。据介绍,这些文物由沈阳雷锋精神传承团选送。雷锋两寸标准照装在一个生生照相馆的纸袋中,这是1962年2月17日,来沈阳参加军区首届团代会时,雷锋送给战友王志宽的,雷锋还将自己一个棕色牛皮钱包作为革命友谊的纪念送给王志宽。安放在木柜中有些生锈的锄头同样很珍贵。据介绍,1962年夏天,雷锋在沈阳参加施工时,就是扛着这把锄头留下了他人生中最后一张身穿工作服的照片。(记者 郭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