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医”张睿的“秘方”:骨病也要心药医

2019-03-22 13:37: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宇鹏):“做医生,不光是能看病,还得会读心。”辽宁省中医药大学附属二院骨科主任、中医师张睿说。

  近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对张睿进行了采访。在张睿的诊室里,“妙手回春、治病救人”、“妙手仁心”之类的锦旗重重叠叠地挂满了墙面,他说:“锦旗太多,上面写的什么我都记不清楚了,我的心里只记得四个字,望、闻、问、切。”

“老中医”张睿的“秘方”:骨病也要心药医

张睿(左)为患者诊治 摄影 张宇鹏

  1995年起,张睿便开始了自己的行医之路。24载悬壶济世,已近不惑之年的他,在跟患者交流的时候更加耐心和关切。

  多年来,张睿主要从事颈肩腰腿痛、脊柱相关性疾病、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方面的治疗。“‘望、闻、问、切’不仅是中医诊断病情的方式,也是我与患者互相了解的方式。”张睿介绍说,医生需要为患者提供的不仅是解除病痛的医术,更重要的是心灵上的鼓舞。

  张睿表示,很多患者来看病的时候,还喜欢和他讲一些个人的遭遇、家里面的困难。“医生除了医术外,还需要多一点对患者的人文关怀,我们的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可能都会影响到患者疾病的走势。”在张睿看来,一名好的医生更应该和患者去做朋友,给患者以强大的心理支持,让患者脆弱的心理慢慢强大起来,这样的话才有利于病情的治疗。

  “因为现代社会,患者的病情,真正像以前那种创伤、外伤不是太多,反而慢性病比较多,亚健康比较多。作为一名中医,要想给患者治好病,需要全方位地了解他的身心状态、处境,这样再对症下药,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解决他的病症。”张睿说道。

  张睿提醒市民,冬春交替,天气回暖,但同时也是骨病的高发期,骨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如遇阴雨天气可在室内通过增温或利用空调抽湿,达到降低室内湿度的目的。住处应经常开门、开窗通风,增加日晒时间。如果在潮湿环境里工作、坐卧应注意身体防护,可以穿戴、铺垫防潮材料制作的衣服、垫布。在饮食方面不宜吃高脂肪食物,奶油、油条之类也在禁忌之列,炒菜做汤宜少放油,保持低脂肪饮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