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森林消防员:清明“最可爱的人”

2019-04-09 09:22:3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大连森林消防员:清明“最可爱的人”

进入春季森林高火险期以来,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们一直没有休息,吃、喝、睡都在山林,冒着早春的寒风在山上看守余火。

  危难时刻见真章,清明节期间,大连市约1400余名森林消防队员连续奋战,冒着生命危险,攀上常人无法抵达之峻岭陡坡,奋勇冲向烈烈山火,避免小火成灾,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职业的尊严。

  “我怎么把你们带进火场,就怎么把你们带出来!”

  4月5日上午,正在辖区整装巡逻的金普新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六队队长乔彦南和队友们接到金普新区防火办命令,山火从瓦房店九龙街道平房村过境而来,受大连市森防指调派,命令你们迅速赶往新区炮台街道干河村支援,防止过境火蔓延至金普新区。

  乔彦南带领14人组成的以水灭火特勤中队赶到起火林下,此时山上浓烟滚滚,橘红色的火苗在林间肆虐,起伏的山峦极易形成爆燃产生意外。接到指挥员“带领队员从火场东侧切入阻断火势向东蔓延”的命令后,由于此处山林并不是自己中队所在辖区,考虑到队员们对火场地形不熟悉容易引发意外,乔彦南带领班长刘焕云率先登山前往火线勘察地形。侦查过程中乔彦南还指挥火场其他队伍的消防队员扑灭了一处极易引发爆燃的火点。正在他要下山带领自己中队的时候,无意间踩到山上背阴处“玻璃叶”覆盖的一小块冰面,滑倒扭伤脚背,“一瞬间小腿向过电一样”。队员们把乔彦南抬到山下,一直坚持“我怎么把你们带进火场,就怎么把你们带出来”的中队长乔彦南轻伤不下火线,忍痛坚持指挥队员扑火,直到看到队员们平安归来才同意就医。

  在医院,乔彦南说:“这些天兄弟们都忙坏了,我躺在病床上就像是掉队了,心里不是滋味。”

  “即便是严格训练和学习,有些意外也是难以预料”

  森林火灾火场情况瞬息万变,地形、气象、植被等因素都会影响火灾扑救的效果和安全。“我们扑救山火有作战方案,我们1班通常从火线左侧进攻,2班通常是右侧,从两个方向一起扑灭山火。平日里还得学习风向、山火种类、森林植被体类型等理论知识。最危险的是松林,不仅易燃而且容易形成树冠火。树冠火我们无法用风力灭火机扑灭,只能靠从山下铺设消防水带以水灭火。没有专业的知识无法安全扑救山火。即便是严格训练和学习,有些意外也是难以预料。”这是金普新区专业森林消防大队五中队队员王惟受伤住院时告诉记者的。

  4月5日,王惟和队友们仅用20分钟就迅速扑灭了复州湾街道一处山火。在把明火扑灭后清理余火时,突然风向发生变化引发复燃。独自一人在南坡看守火场的王惟通过对讲机向班长报告后,独自一人持风力灭火机前去扑灭火苗并不大的复燃点。意外的是他踩到的一块石头突然断裂,王惟一下子栽到两米深的坡下,浑身无法动弹。看到王惟没有在规定的3~5分钟汇报情况,班长通过对讲机呼叫王惟,才知道他不慎摔伤,队友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医治。

  干了两年森林消防员的王惟计划在2019年6月16日结婚。“每年的10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是森林防火期,这段时间我们必须时刻做好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不能正常休假。因此只能在非防火期结婚了。”病床上的王惟告诉记者。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

  进入春季高森林火险期,大连持续大风,物候极度干燥,又值清明节野外违法违规外用火高峰,大连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清明节前夕,4月3日,大连市发布了红色高森林火险警报,为最高等级五级——极易燃烧,禁止一切野外用火。然而,总有一些人心怀侥幸上坟烧香烧纸、在林区及边缘吸烟,因此引发森林火灾,造成恶劣影响。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则胜”,大连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平日严格管理和训练,令行禁止,经历过无数火场的洗礼,有着丰富的扑火经验,坚定了这支队伍能打胜仗的信心。进入春季森林高火险期以来,专业森林消防队员们一直没有休息,除了预防、扑救本辖区内森林火灾外,还支援其他区市县的山火,吃、喝、睡都在山林,冒着早春的寒风在山上看守余火。尤其是清明节期间,连续作战72小时,用汗水和热血守护大连的绿水青山。(记者 智曼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