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放水养鱼”激活力 大连企业转型升级“健身跑”

2019-04-11 08:47:29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连市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市建设扎实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现代服务业持续优化升级,民营经济活力持续增强。从市税务局梳理的2018年纳税重点企业的大数据里,尤其是从石油化工、金融业、装备制造业等行业的税收贡献中,可以看出大连市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在减税降费政策激励下,企业转型升级“健身跑”的步伐已大幅度迈开。

  支柱产业对经济贡献大

  纳税重点企业是大连市税收收入的龙头和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连市税收收入增长和地方公共预算收入的主要支撑。2018年,这些纳税重点企业贡献的税收收入超过全市税收收入4成,高于全市税收增速5.1个百分点,税收增长贡献度达到85.2%。

  据分析,大连市纳税重点企业主要分布于29个行业大类,覆盖进一步扩大,包括啤酒、皮革、化工、医药制造、橡胶、金属制品、批发、零售等传统行业,石油、电力、金融等主体行业,通用设备、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电气器材、电子通信设备制造等科技含量较高的装备制造业,房地产、交通运输和专业技术等服务业,以及软件开发和体育竞赛等新动能行业,其中石油化工、金融业这两大行业税收贡献最大,与大连市产业布局基本吻合。

  经过40年发展,民营企业创造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令人欣喜地看到,具有“56789”鲜明特征的民营企业在大连稳步发展,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活力。2018年,大连市民营经济的占比有了大幅度提升。在纳税重点企业中,民营企业的户数和税收贡献均有所增加,其中既有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亦不乏软件信息等新兴产业。

  减税降费增添发展动能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今年减税降费两个征期内,大连市共有12168户次纳税人享受“六税两费”减征、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等优惠1048.31万元,有43.2万人次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减免9240.91万元。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要达到的目标,是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所有行业只减不增。以增值税降率为例,大连市8.8万多户一般纳税人从中受益。这无疑将给大连市企业增添新的发展动能,激发新的市场活力。

  随着减负举措逐步落地,政府收入的“减法”,将会起到“放水养鱼”的效应,最终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增值税降率,制造业减税规模最大,是下降幅度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大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经济学博士郑雪梅认为,减税降费可在较大程度上降低制造业成本,使企业有更多的钱投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激发投资需求的巨大潜力,促进做大做强国内市场。大连新华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张绍虹认为,制造业降3个点,相当于税负下降18.75%。通过高档位税率大幅降,中档位小幅降,低档位不变,来平衡工商业与服务业税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体量越大,销售额越多,税减的越多,转型升级的资金就越多,未来的产出也会越多,最终将形成良性循环。据测算,大连石化公司增值税一年少支出8800万元,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一年可减4000万元。

  对于众多中小型制造企业来说,减税政策也提供了难得的转型升级好时机。大连市中小型制造企业普遍生产成本高、利润低,有时冬季寒冷还需要停产,技术革新慢。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和挑战下,减税降费可在较大程度上降低成本,使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大连市申报享受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的企业和非企业性单位7.4万户次,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有87.5万户次,累计免征增值税额10.84亿元。今年1月1日起,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据预测,大连市95%以上的小规模纳税人可少缴税或免缴税。(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