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大连市对外经贸合作量质齐升

2019-04-22 10:52:25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2019年以来,大连市跨境电商邮政小包业务量增长迅猛,截至目前日均已突破2万单。形成明显对比的是,在大连邮政国际小包集中收寄中心2014年开通出口邮件业务初期,日均业务量不足百件。跨境电商邮政小包业务的“开门红”,得益于大连市实现了邮政小包业务在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使大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有效促进了行业增长。

  国际邮政小包业务服务主要针对货物2公斤以下的包裹,是一项经济实惠的国际快件业务,主要特点包括:资费较低、覆盖范围广、通关便利、无需中转、全程可跟踪、速度快、适用范围广等。作为跨境电商邮寄商品的主要渠道,邮政小包是拉动跨境电商出口贸易发展的有力手段,为跨境电商出口提供了便捷的服务,也为大连市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助力。

  跨境电商邮政小包业务放量,只是大连市今年开放合作领域“开门红”的一个注脚。记者从大连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大连开放合作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势头,外贸、外资数据全面飘红,量质齐升。今年一季度,预计大连市进出口1137.2亿元,同比增长7.5%,其中出口449.4亿元,同比增长8.9%;全市新引进50家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8.9%。2019年1-2月,全市按商务部统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6843万美元,占全省总额的46.7%。

  大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大连市一季度外贸、外资工作有两个“来之不易”。一是大连市相关指标的增长是建立在高基数基础上的增长,“锦上添花”来之不易;二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大连的开放合作已船到中流,不进则退、非进不可,迎难而上成绩来之不易。

  2019年1月1日,国家新一轮降税措施开始实施,对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对94项商品不再征收出口关税,提振了大连市外贸企业信心。大连市加大对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扶持力度,加强银企合作,扩大中小微出口企业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客户覆盖面,着力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2019年将大连市重点境外展会由40个增加至58个,展位费资金扶持由70%提高到100%;着眼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进一步完善鼓励外贸发展各项政策措施,推进外贸企业孵化基地及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一季度,大连市外贸企业对韩国等传统出口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对马来西亚、阿联酋、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民营企业出口同比增长2.86%。出口产品中,集成电路、钢材、机械设备对全市出口贡献较大。

  大连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外资坐等不来,既要“招”,更要“引”。一季度,大连市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主动抓项目线索,接待商务团组32个,同比增长1.5倍。坚持外资项目定期精准调度制度,通过媒体网络、外商座谈会、招商活动广泛宣传大连市出台的《大连市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设立外资总部及外资研发中心,引导外资更大规模投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带动大连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重点在谈项目75个,可统计合同外资18.8亿美元,19个项目列入大连市“重强抓”专项行动重点项目,可统计合同外资3.8亿美元。一季度,睿驰电装(大连)电动系统有限公司、辉瑞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德国莱茵集团财务共享中心、日本野村综研大连研发中心、日本乐天软件研发中心、美国RPS医药支持中心6家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落户大连市。

  与此同时,大连市积极探索资本招商。发挥大连市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协调相关单位建立大连市外资招商引资引导基金,吸收外资参股投向智能制造、精细化工、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发展领域。支持外资通过PPP模式参与轨道交通、道桥、港口、废弃物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外资创投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推动高新技术领域初创企业孵化成长。(记者 徐伯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