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大连片区31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9-04-24 17:19:2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李子平 实习生 汪莉):4月23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大连站,对金普新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以下简称大连片区)、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地进行采访。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辽宁省委“1+8”文件精神,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了本次大型网络宣传活动,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助力。

  大连片区基本实现企业办事“只来一次就办好”

  大连片区2017年4月10日挂牌建设以来,共完成《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改革任务108项,占总体方案涉及大连片区任务总量的91%;复制推广前两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经验204项,出台了225项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政策措施,总结梳理出237项制度创新事项,经专家评估形成82个创新案例,其中56项上报省政府,16项上报商务部。

  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英虎介绍,两年来,大连片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34.3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064.5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6.48亿美元,新增注册企业14858家,占辽宁三个片区总数的39%。

自贸区大连片区31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 摄影 汪莉

  大连片区政务服务改革坚持“企业需求为中心”,瞄准需求痛点和服务难点精准发力,基本实现了企业办事“只进一个门,只对一个网,只来一次就办好”,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增强。

  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赵英虎介绍到,在全国37个自贸片区中,大连率先实行政务服务“单一窗口”全覆盖,实现了前台收件、后台审批、窗口反馈的全流程标准化,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形成有机互动和必要补充,政务服务效能成倍提升。企业办事最高时长由120分钟减至10分钟,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87.6%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办结”。

  民营企业为大连市经济持续供能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大连市金普新区装备制造创新领域内较为成功的民营企业。大连光阳科技总工程师、科德数控总经理陈虎介绍,光洋所有的机床关键部件都实现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因此在技术进步、性能提高、可靠性保证上,没有任何障碍,不受他人限制,这也使得光洋可以把航天发动机的工艺定量化需求摸清楚,为用户提供更好更优的设备。

自贸区大连片区31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5万平米地藏式恒温恒湿厂房 摄影 汪莉

  在金普新区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光洋集团投资建设“大连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建设用地约46公顷,计划总投资23.61亿元,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年利税25亿元。该项目已列入省和市重点建设项目,并在2016年8月16日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127个重点项目之一。

  大连商品交易所:不断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影响力

  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及全球重要的商品期货交易中心之一,现有黄大豆、豆粕、玉米、铁矿石等17个期货品种,豆粕和玉米2个期权品种。其中豆粕期权是国内首个商品期权,铁矿石期货是国内已上市品种中首个实现国际化品种。大商所发布了37支商品期货指数,初步形成多种衍生工具、六大产业板块的衍生产品体系。

自贸区大连片区31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大商所期货产品玉米 摄影 汪莉

  据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伟军介绍,2018年,大商所日均持仓量589万手,占全国期货市场的42%,连续多年位居国内前列;年成交量9.82亿手,占全国期货市场的33%,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12位,保持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地位。现已成为有广泛影响力的期货交易中心之一,正在不断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