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税收助力沈阳企业“走出去”

2019-04-30 08:46:19  |  来源:沈阳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4月28日,沈阳市商务局、沈阳市税务局联合举办沈阳市第四届“一带一路”税收政策宣讲会,围绕“走出去发展与地方经济振兴”主题,为沈阳市“走出去”企业开阔视野、优化战略搭建了共商共建共享的高端载体和专业平台,对沈阳市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营造良好氛围。

  “‘一带一路’建设为跨境投资带来公正待遇和更多发展机会,我们的‘走出去’企业要努力把握这一重大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国际视野和战略格局,通过学习成熟跨国企业的运作方式,不断提高国际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陈超教授还讲到,“走出去”企业要科学运用国际规则,用好全球资源,将其与企业境外发展战略互联互通,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助力地方经济的振兴。

  据了解,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沈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国际税收在促增长、稳外资、强合作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切实为“走出去”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将服务“走出去”企业与打造营商环境建设、振兴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施精准、多元、贴心的税收服务,助力企业搭乘“一带一路”的东风,积极走出国门跻身国际市场。

  据悉,2018年,沈阳市新批境外投资项目30个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12个,协议投资额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5.6%。全市承包工程项目52个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28个,新签合同额12亿多美元,同比增长40%。这些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发展重点放在了“一带一路”建设上,不断增加的“走出去”企业正在成为沈阳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力量。

  “四届税收政策宣讲会我都参加了,感触特别深,这几年税务部门根据我们在境外投资经营的情况,及时推送税收协定优惠、税收抵免等政策辅导,帮助我们有效化解了税务风险。今天的会议为我们深入讲解‘一带一路’投资战略和税务筹划,从不同角度对国际税收业务进行解读,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税收政策的理解。”参会人员给予高度赞赏。

  针对重点“走出去”企业,沈阳市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建立“提前介入,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开展“一对一”个性服务,事前为企业出谋划策,事中全程跟踪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需必应、有困难必解决,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涉税方面的燃眉之急。

  “我们公司在境外开展EPC工程总承包项目,就在我们为如何在项目开展之前设置组织架构,实现税收最优化安排一筹莫展时,恰好税务局来公司开展个性化政策辅导,了解情况后主动介入公司项目,指导我们对多种组织架构方案进行分析比对,最终帮助公司确定了最优方案,为我们解决了一道难题。”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部主任冯秀华感激地说。

  “在走出去的初期,我们对跨国公司的运行规则还不够了解,没有完全理解和掌握无形资产的重要作用,尽管在印度的子公司实现大幅盈利,却没有按照国际通行规则提取相应的商标、技术使用费。税务部门在“点对点”服务我们企业过程中,在了解到我公司的情况后,对我们宣传辅导了跨国公司通行的做法,建议我们采用国际通行规则,合理设置并提取无形资产使用费。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建议,也必将成为我公司的一个重大决策,必将极大优化我公司业务流程和架构安排。税务部门的建议提醒我们不仅仅把注意力放在产品、服务和市场上,而且还要认真学习国际通行规则,不断提升公司的国际化程度。”

  “近几年税务部门不断下大力气优化服务举措,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难题,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我们减轻了负担,增加了营运资金,让我们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感受到政府推动经济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与魄力,极大地增强了我们‘走出去’在境外发展、做大做强的信心和底气!”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勇刚深有感触地说道,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沈阳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走出去”企业的服务要进一步深化和创新,要把“政策服务”与“理念引导”结合起来,要从全球经济与国际税收两个方面引导企业进行战略思考,进一步提升沈阳市“走出去”企业的战略格局和国际视野。将时刻关注“走出去”企业在境外的发展情况,提前提示境外税收风险,及时帮助企业解决涉税困难,全力为沈阳市“走出去”企业境外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将以“走出去”企业联盟为基础,针对“走出去”企业集中度较高的国家和投资项目,持续开展政策专题辅导,切实帮助“走出去”企业用好用足国际税收政策,确保沈阳“走出去”企业步履更加稳健,更好地助力沈阳经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记者 吴宏 包晗 通讯员 王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