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到2020年推出10个以上企业标准“领跑者”

2019-05-06 08:57:58  |  来源:大连日报  |  编辑:李静   |  责编:董健雄

  记者5月5日从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作为辽宁省唯一入选全国82个“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广泛动员与重点培养,强化统筹与完善机制,注重教育与业务培训,突出优势与体现特色,激励扶持政策完善到位等各项措施,目前全市已有137家企业参与活动,并在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信息平台上注册。

  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充分发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的作用,根据国家标准委等十部门和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从3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鼓励和引导企业主动制定、实施先进标准,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改善消费环境,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提升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国际标准转化率、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标准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大连市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到2020年,大连市计划完成20个以上业态100家左右企业参加专项比对,推出10个以上企业标准“领跑者”;培育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以上;主导或参与研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有竞争力的团体标准200项以上,增强大连市企业标准话语权,以标准化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促进大连制造、大连服务、大连品牌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

  专项行动将分步骤实施,2月至3月为动员部署阶段,确定对标对象。4月至6月为对标认领阶段。7月至9月为提升标准水平的对标开展阶段。10月至12月为达标提升阶段。2020年1月至6月为先进标准培育阶段,鼓励专项行动中的“领跑者”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支持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填补国内空白的先进标准,及时申报地方、行业和国家标准立项。2020年7月至10月为对比分析评价阶段,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进行总结分析,形成综合分析报告,争创对标达标示范城市。

  对参与专项行动的企业,大连市将完善激励政策。在申报大连市标准化资助奖励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进行考虑;对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的企业,优先推荐标准创新贡献奖和各级质量奖。对达标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给予政策扶持,形成优标优质优价的良性经营环境。支持各地方政府对率先达标行业、企业给予经费奖励和政策扶持。(记者 巴家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